衛計委:解決『生不起』難題 落實政策『禮包』

2016-03-09

【中新社北京3月8日電】(記者 張素)近來,不少符合全面兩孩政策的夫婦直呼『生不起』。中國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主任李斌8日在北京表示,將落實配套政策解決顧慮。

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新聞中心當日舉行記者會。記者瞭解到,中國符合全面兩孩政策的夫婦大約9000萬對。

『孕婦建檔率比去年同期已明顯增加。』李斌笑稱,『說明一些家庭已經積極行動起來了』。她也注意到一些家庭依然對於『生二孩』存在顧慮,主要是集中在影響婦女的就業、孩子的照料、怎麼解決入托和入學、養育孩子的成本等。

李斌說,將從以下方面落實全面實施兩孩政策:

——嚴格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婦女權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規,制定和完善保障婦女合法權益的配套措施,保障婦女的就業、休假的權利,支持女職工生育後能重返工作崗位;

——增加相關的基本公共服務,合理配置幼兒照料、學前教育和中小學教育等公共服務資源。加強月嫂、嬰幼兒看護人員的培訓。推動在機場、車站等公共場所設置母嬰室,方便母乳喂養;

——研究完善生育保障、住房、稅收等相關經濟社會政策和家庭發展政策,為生育、幼兒養育、青少年的發展提供支持;

——加強婦幼保健的服務能力,增加婦產科和兒科的床位,推廣母子保健手册,在婦幼保健機構開展『一條龍』的保健服務,加強危重孕產婦和新生兒的救治能力;

——為間接減少育兒成本,鼓勵企業生產更多物美價廉、安全健康的嬰幼兒產品,包括奶粉、服裝、玩具、童車等。

衛計委副主任馬曉偉補充說,將在『十三五』期間擴大產科床位,建立省市縣產科的一整套服務體系,並加強培養產科醫生和助產士。

他還談到,正在做好高齡孕婦的風險評估和健康檢查工作,將在2017年以後在省一級建立高危孕婦的急救中心,在市縣建立高齡孕產婦和新生兒的急救搶救病房,加強建設轉移病人的『綠色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