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習蔡會』 機會不大 雙方政治基礎未達共識

2016-03-09

【香港中通社3月8日電】台北消息:台灣親民黨立委陳怡潔8日在台灣『立法院』院會質詢問及,大陸領導人習近平與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會面(『習蔡會』)的可能性,大陸委員會主委夏立言坦言,雙方政治基礎還沒達一定共識,機會不大。

陳怡潔指出,大陸方面近期發言是否顯示民進黨即將執政,陸方對台灣新政府信任基礎不夠?夏立言表示,相較於馬政府而言,對民進黨信任基礎是比較差的。對於『習蔡會』的可能性,夏立言表示,大陸多次表示兩岸政治基礎穩定才有兩岸領導人會面的可能性。到目前為止,大陸召開兩會,領導人談話的基調並沒有改變,對台的政策沒有太多的改變。至於大陸與民進黨的關係,夏立言表示,離520還有一段時間,他相信雙方會思考出一個很睿智、明確的方向。

而針對520前與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會面(『張夏三會』)的可能性,夏立言說,有向大陸提出邀請,但他們要看兩岸情勢發展,目前還沒定論,不過依照目前兩岸情勢發展,『張夏會』機會並不大。但還是希望兩岸關係能穩定發展下去,該有的機制可以維持。他並稱,若能會面,最重要的就是讓兩岸機制性談判、溝通、交流持續下去,不要因政情改變有任何影響,雙方把既有的關係再度確認。夏立言也說,兩岸熱線至今已通過三次電話。

另外,夏立言也被問及是否願在5月20日後留任陸委會,夏立言表示,相信蔡英文心中已有屬意人選,並稱『我也知道明天早餐要吃什麼、知道5月20日後要做什麼』,呼應台灣『行政院長』張善政日前表態不考慮留任新政府的說法。

黃敏惠、洪秀柱籲 蔡英文正視『九二共識』

【香港中通社3月8日電】台北消息:中國國民黨代理主席黃敏惠與前『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8日出席公開活動時回應媒體表示,『九二共識』是兩岸互信基礎,『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就任后,要『維持現狀』就應面對『九二共識』。

黃敏惠和洪秀柱8日前往彰化出席婦女節慶祝大會。二人會前分別接受媒體採訪,對于兩岸交流需回到『九二共識』作出回應。

黃敏惠說,從2008年國民黨執政以來,一直堅持『九二共識』,兩岸人民也期盼兩岸繁榮、和平發展,在『九二共識』政治互信基礎之上,兩岸關係才能推動,這樣的成果得來不易,她呼籲蔡英文要讓兩岸人民更安心,要考慮符合台灣人民的心情、利益與期待的兩岸和平發展。

洪秀柱則提醒蔡英文,『九二共識』是兩岸交流的重要基礎,也是馬英九執政8年打下的原則,也是因為兩岸都認同『九二共識』,搭起許多平台,能夠開展各項交流,創造和平發展的機運。

她指出,蔡英文既然說要維持現狀,維持兩岸和平穩定,很多事實就要去面對,特別是兩岸建立在『九二共識』上開展溝通對話的事實。此外,國共論壇等平台要延續,新執政當局才能藉此了解對岸的想法,也能避免作出錯誤解讀,造成不好的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