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南海再交鋒 中國凸顯巧實力

2016-06-06

【香港中通社北京6月5日電】(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 莊恭)5日,為期三天的第十五屆香格里拉對話會在新加坡落幕。時值海牙國際法庭即將對菲律賓提出的仲裁案作出裁決之際,中美在此次香格里拉對話會期間就南海問題的交鋒再次引起廣泛關注。

中國南海研究院海洋法律與政策研究所副所長康霖在接受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近年來,中美在香格里拉對話會上針鋒相對。今年中美在“香會”上的交鋒更加激烈,兩國圍繞地緣政治博弈,尤其是在南海問題上的交鋒非常激烈。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外交室主任袁征認為,南海仲裁案結果即將公佈,在香格里拉對話會上美國必然會進一步炒作南海問題,既向中方施壓,亦是做給東南亞相關國家看,以此謀求美國自身利益。

康霖表示,美國現在借助它在世界範圍內比較有影響力的國際話語體系,對中國施加國際輿論壓力的跡象十分明顯。美國明知中國不會執行裁決結果,依然在香格里拉對話會上大打“法律牌”,有為南海仲裁案造勢的意圖。

有評論稱,在南海問題上,中國軍方正以一手軟一手硬的姿態,凸顯自己的巧實力。“在當今的國際體系下,一味的示強并不是唯一的選擇,對於軍方這種特殊的部門而言,有時也需要從外交的角度闡釋一些觀點。這次香格里拉對話會期間,中國軍方代表的發言一如既往地強調軍隊是維護國家主權的堅定力量,一旦有其他國家、其他勢力力量敢於挑戰中國的主權權力,軍方會毫不猶豫的給予回擊,這是硬的方面。另一方面,軍方也從國際法、中國在南海的主權權力、中國在南海的歷史性權利等角度來闡述自己的觀點,這樣可以對軍方硬的觀點產生軟性支持。”康霖說。袁征指出,在特定時期,香格里拉對話會看上去會成為美國聯合各方對中國施壓的平台,但這也是中國向外界傳達中國和平發展理念、闡述有關地區安全與繁榮主張的平台,有助於外界對於中國外交和價值理念的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