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遞和平理性聲音 中方「香會」積極回應南海等熱點問題

2016-06-06

【中新社新加坡6月5日電】(李洋 李純)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孫建國5日在第15屆香格里拉對話會全體會議上代表中方發表演講,積極回應南海等熱點問題,傳遞了和平理性的聲音,受到中外與會專家的廣泛關注。

新加坡國立大學亞洲與全球化研究所所長黃靖教授在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詳細點評了孫建國的演講。黃靖表示,與去年相比,孫建國的演講內容更加細緻和明確。具體來說可以歸結為三點,一是中國堅決捍衛和平,和平符合中國的利益;二是中國在南海是捍衛和平的力量,而某些國家卻是在南海“攪局”;三是中國願意和南海有關域內國家坐下來,用和平的方式,通過談判解決爭端。

孫建國當天用30分鐘發表演講,闡述了中方在加強亞太安全合作、推進地區安全治理方面所作努力。他隨後還在有限時間內回答了與會者提出的多個與中國有關的問題。提問者的問題主要涉及南海、朝鮮半島局勢等。

孫建國去年也代表中方在第14屆香格里拉對話會上發表了演講,黃靖表示對孫建國去年的演講仍有深刻印象。

中國軍事科學院研究員姚雲竹說,孫建國的演講基本覆蓋了外界對中國的所有重要關注點,由於會議時間很有限,他把較多時間用在南海問題及與之相關的菲律賓南海仲裁案問題上,對這些問題的回答是比較充分和全面的。

中國軍事科學院外軍部副研究員呂晶華對中新社記者說,孫建國的演講體現了坦誠的姿態,並不迴避南海等熱點問題,他把中方的真實想法都講了出來,建立起討論的基礎;他也希望能?解疑釋惑,在短時間內回答大家更多的問題。

中國戰略文化促進會常務副會長羅援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說,中方在此次“香會”上充分表達了自身的安全關切,充分向外界宣介了我們對解決南海問題的政策考慮,在一定程度上達到瞭解疑釋惑的目的。

孫建國在5日演講中講到“握手比攥拳好,掏心比掏槍好”。羅援就此表示,這句堪稱經典的話體現了中方的和平誠意,儘管會場翻譯這句話可能難以做到精準,但廣大與會者應該能?理解中方的想法。

孫建國出席本屆香格里拉對話會期間,還與十餘國防務部門高官和軍隊領導人會面。孫建國表示,他們中的絕大多數人在會面時更加熱情,友好和信任。他強調,現在的中國“是開放、包容、負責任的國家”,是現行國際體系參與者、建設者和貢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