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按國家所需貢獻澳門力量

2018-11-12

崔世安等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出席 “攜手並進四十載 融入大局譜新篇—香港澳門參與國家改革開放 40 周年座談會”

【特訊】正在北京的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上午連同澳門特區代表團,出席“攜手並進四十載 融入大局譜新篇--香港澳門參與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座談會”。他在會上表示,國家改革開放40年以來,綜合國力顯著提升,澳門與內地的經貿關係發展更是前所未有,澳門將繼續發展自身所長,為國家改革開放再出發,繼續貢獻力量。

座談會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舉行,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和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共同主辦,並由發改委主任何立峰及副主任寧吉喆主持,港澳辦主任張曉明、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及香港代表團也有參與。何立峰在座談會上作主旨演講,崔世安和林鄭月娥分別致辭。

行政長官崔世安在座談會上致辭時表示,在中央領導下,國家自1978年開始改革開放偉大征程,這40年是極不平凡的40年,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改善,綜合國力顯著提升。而在改革開放的偉大事業中,澳門既是見證者,也是建設者;既是參與者,更是受益者。他提到,改革開放初期,澳門方面的投資是珠三角地區重要的資金來源,首家“三來一補”的中外合資企業、首家中外合資酒店、首家中外合作客運汽車公司等項目都有澳門人士參與。澳門不僅為內地帶來了資金、技術和人才,更為內地帶來了廣泛的對外貿易網絡,引入了先進的發展理念和管理經驗,為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和完善提供了重要的借鑒;澳門各界亦積極廣泛參與內地的社會民生事務。

他續指,40年來,內地與澳門的經貿關係的發展是前所未有的,已經形成了互利互惠、合作共贏、密不可分的經貿格局,內地是澳門最大的貿易夥伴,澳門也是內地利用外資和出口的重要管道。中國的改革開放,讓澳門獲得了實實在在的利益,也為澳門發展擴展了空間,令澳門成為改革開放最大的受益者之一。

崔世安深信,面向未來,澳門將積極把握“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重大機遇,搭乘國家發展的快車,按照國家所需、澳門所長的定位,為國家改革開放再出發繼續貢獻澳門的力量,推動“一國兩制”事業再上新台階。

全國人大代表、澳門中華總商會理事長高開賢在座談會上發言,他提到,隨着改革開放的深入推進,澳門商界以各種形式投身內地經濟建設。他指出,在改革開放的首20年,正是澳門回歸前的階段,澳門積極參與內地改革開放,到內地投資興業發展。在改革開放的第二個20年,澳門回歸祖國,其經濟、社會等方面取得長足發展。隨着內地改革開放的多項措施,尤其是CEPA等政策促使兩地的經貿關係日趨緊密;內地對澳門服務業的全面開放,有利於澳門商界、中小企業和專業人士開拓內地龐大市場,也為澳門經濟注入持續發展的動力,對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全國人大代表、中華文化交流協會理事長崔世平發言時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推進、港珠澳大橋的順利通車,豐富和發展了“一國兩制”方針的理論和實踐,更需要以創新的思維和模式去迎接創新的時代。內地推出了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學習、就業、生活的政策措施,使澳門居民赴內地就業和生活更加便利,澳門廣大同胞,特別是青年一代,更能感受到國家整體發展所帶來的機遇,澳門將會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當中。

參與座談會的澳門代表團成員還包括立法會主席賀一誠、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保安司司長黃少澤、中央駐澳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張榮順、薛曉峰,以及社會各界人士等共約五十名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