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國人權理事會第三輪國別人權審議完成

2018-11-12

【特訊】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對中國(包括澳門、香港特別行政區)按照國別人權審議機制提交的第三次報告的審議已於11月9日結束。中國政府高度重視此次審議,由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擔任團長,率領中國代表團參加審議。

在審議的互動討論環節,中國代表團全面介紹了自2013年接受上一輪審議以來,中國(包括澳門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在人權領域取得的成就,並且回答了150個國家提出的300多個問題。其中,陳海帆司長回應了菲律賓預先提出的有關預防濫藥的問題,分享了特區政府建立"健康生活教育園地”的經驗。另外,也回答了愛爾蘭在現場提出的有關反歧視立法的問題,強調平等和不受歧視原則分別體現在澳門特別行政區的不同法律中。

審議結束後,工作組會議通過了由匈牙利、肯尼亞及沙特亞拉伯組成的「三國小組」所準備的審議結果報告,當中記錄了各國向中國提出的問題和建議,以及中國的回應。上述報告將在2019年3月交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全體會議正式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