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爭短期推第三批不動產評定

2018-11-12

梁慧敏表示,爭取在更短時間內推出第三批不動產評定。

第二批不動產評定首場公眾諮詢會在昨午舉行。

【本報訊】全澳第一批不動產評定在二零一五年十二月開始,與第二批相距接近三年。在昨午的公眾諮詢會中,有與會者擔心,很多具價值的建築物,由於遲遲未獲評定為法定文物而被破壞,甚至被拆毀。文化局副局長梁慧敏沒有承諾何時啟用第三批不動產評定的程序。不過,她指出,第二批不動產評定程序進行期間,當局同時挑選條件成熟的項目,爭取在更短時間內推出第三批不動產評定。

今批待評項目有九個,其中一個是原沙欄仔街市舊址,涉及一座逾百年門樓。市民黃先生提出,那門樓對面原有另一門樓,卻在年前被拆卸,令人感到遺憾。他希望,政府及早加強保育本澳現存的門樓。並提出,位於新馬路與火船頭街交界的榮甡蠔油莊,在文化局要求維修下,業權人把門面的舊式欖閘拆去,換成新式的拉閘,有違保育具價值建築外貌的精神。

榮甡蠔油莊欖閘被拆去

梁慧敏指出,榮甡蠔油莊屬法定文物,確是文化局要求業權人維修。不過,她沒有清晰地回應拆卸欖閘的問題。梁慧敏補充,每當法定文物展開工程,文化局藉機要求業權人恢復如舊。她指出,議事亭前地、板樟堂一帶的建築物,業權人提出工程申請後,文化局要求對方作出適切的保護,例如:之前被遮蔽的、具美感的元素,必須再次外露,或者,招牌尺寸要較以往細小等等。

另外,聖味基墳場 (舊西洋墳場) 亦是在今批待評清單上。墳場與藍屋仔 (法定文物、現由社工局使用) 之間僅有灰色建築分隔,而且,與墳場一街之隔的文化局大樓亦是法定文物。有與會者提出,能否把墳場對面的民政總署建築物等納入,形成受保護的片區。也有民署人員表示,墳場內常有不同工程進行,如落葬或墓碑裝卸等。被列為法定文物後,會否受到影響?

聖味基墳場具價值墓地會受保護

梁慧敏回應,聖味基墳場周邊不只藍屋仔,望德堂坊、塔石廣場 (美上校操場舊址) 都是法定文物,但是,該片區也有建築未必具條件成為法定文物。不過,若這些建築在法定文物緩衝區內,文化局可對其外觀提出意見。她也指出,墳場內具價值的墓地將有機制受到保護,確保沒有缺失。至於,日常的運作,文化局將與墳場管理實體達成協調。

全澳第二批不動產評定現正公開諮詢網頁:https://goo.gl/2MgKY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