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大橋開通後第三個周日香港東涌客流仍多

2018-11-12

港珠澳大橋開通後迎來第三個周末,圖為大批旅客在東涌等候巴士前往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香港中通社圖片)

“珍惜群組”團體在東涌進行集會,抗議“東涌人”行動,批評一些人乘機撕裂內地與香港感情。(香港中通社圖片)

【香港中通社11月11日電】(記者 卓隆)港珠澳大橋11日迎來開通後第3個星期天,截至當天下午4時,約5.7萬人次經大橋香港口岸出入境。當天,往來香港口岸與大嶼山東涌的接駁巴士,乘客秩序良好。

根據香港入境事務處數字,截至11日下午4時,超過5.7萬人次經大橋香港口岸出入境,較上一個星期天同時段多近6000人。部分旅行團為避開離境高峰,提早在下午離開香港。大橋香港口岸下午約5時開始出現離港人潮。

當天,大嶼山東涌繼續人頭湧湧,有警員在景點登記內地領隊資料,秩序大致正常。

踏入傍晚時間的離港高峰期,位於大嶼山東涌市中心的B6路線巴士站外,沒有出現排起長隊的情況,現場秩序大致良好,平均每5分鐘開出一輛巴士。特區政府放置大批鐵欄柵應對客流,巴士公司亦增加人手維持秩序,減輕了排隊人士對人行道的阻礙。

營運B6路線的新大嶼山巴士(一九七三)有限公司負責人黃良柏表示,截至當天下午4時,B6路線由大橋香港口岸到東涌的乘客約9000人,由東涌往大橋香港口岸則約3600人,其中內地旅行團數目較上星期明顯減少,全日乘客秩序良好。巴士站的位置適合,毋須搬遷。

同日下午,有反對派人士在東涌舉行示威,聲稱打擊非法內地旅行團及黑工,利用擴音器在街頭高喊口號,甚至以不友善態度“要求”旅客文明守規,香港特區政府行政會議成員、特區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到場了解情況時,亦遭反對派人士包圍要求對話,一度引起混亂。

葉劉淑儀承諾,收到東涌居民投訴指客流多,對東涌衛生造成影響,商家難做生意,會繼續和政府高層反映東涌的情況。但希望示威人士表達意見時,不要製造太多噪音。

針對上周末有內地旅行社被懷疑不符合香港相關條例、在沒有對接香港地接社的情況下安排赴港一日遊團,在東涌市中心聚集,香港特區政府旅遊事務署發言人對香港中通社記者進一步解釋當中的法律觀點。

發言人表示,根據香港法律,任何人在香港經營有關到港旅遊服務,必須領有牌照。因此,所有赴港旅行團在港若牽涉到港旅遊服務(即代人獲取在香港的住宿、交通、觀光遊覽等服務),必須由香港地接社提供。

但發言人指出,如內地旅行社只為旅客安排跨境交通,讓旅客自行安排在港行程,便無須僱用香港導遊,或與香港地接社合作。有關內地領隊亦無須領取任何香港的牌照。不過,如內地領隊在港提供旅遊服務,則涉嫌違法(例如違反逗留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