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志軍:兩岸聯繫溝通機制停擺責任不在大陸圖

2016-08-19

【香港中通社8月18日電】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18日在杭州表示,國台辦和台灣方面陸委會的聯繫溝通機制、海協會和台灣海基會的商談機制已經停擺,這的確對兩岸關係造成很大的影響,但責任不在大陸。

張志軍當天在杭州接受媒體採訪時作上述表示。

張志軍說,關於兩岸關係,我們多次強調,大陸對台大政方針不會因為台灣政局變化而發生變化。現在的問題是,台灣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核心意涵。

他說,國台辦和台灣方面陸委會的聯繫溝通機制、海協會和台灣海基會的商談機制已經停擺,這的確對兩岸關係造成很大的影響。「兩岸間目前不可能就新的問題進行商談、達成新的協議,這也對兩岸處理一些敏感問題帶來不便,但這個責任不是在大陸這邊。」

張志軍還表示,目前兩岸經濟交流合作沒有停,希望兩岸基層、文化、青年等領域的交流不受政治影響,并且進一步擴大和深化。

另據中央社、《旺報》消息,張志軍當天上午參訪台商友嘉集團位於杭州的廠區。張志軍表示,大陸機床製造處於中低水平,與歐美日有差距。他希望友嘉集團利用優勢,在大陸基礎改造升級發揮作用。

張志軍也提到,友嘉提到的相關問題會向上反映,希望替台灣處於前沿的製造業者提供支持。

當天下午,張志軍在浙江義烏,為20個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11個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示範點授牌。張志軍會中強調,大陸始終高度重視兩岸青年交流工作,而兩岸青年交流工作不僅是口號,會逐步成為實際舉措。

張志軍表示,今年台灣政局發生大變化,民進黨不承認「九二共識」破壞兩岸關係政治基礎,對2008年以來的兩岸關係帶來重大挑戰。他說,希望兩岸青年朋友共同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堅決反對一切損害民族的行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