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香港事務屬中國內政,外國不應干涉

2016-11-08

【新華社北京11月7日電】(記者孫辰茜)外交部發言人陸慷7日在談到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對香港基本法第104條的解釋時說,香港事務屬於中國內政,任何外國不應干涉。

有記者問,7日上午,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對香港基本法第104條的解釋,國外一些輿論對此表達關注。你對此有何評論?

陸慷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解釋明確了香港基本法第104條公職人員就職宣誓有關規定的含義,澄清有關法律爭議,明確樹立宣誓的基本規矩,有利於遏制「港獨」勢力,維護中國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權威,捍衛國家的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維護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有關解釋完全符合中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規定,符合「一國兩制」的原則。

「我還想著重指出,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是中國中央人民政府轄下的一個地方行政區域。香港事務屬於中國內政,任何外國不應干涉。」他說,「港獨」勢力搞分裂活動,企圖把香港從中國分離出去,違反法律,違背民意,不僅損害中國的主權、安全,損害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根本利益,也不符合各國在港利益。

陸慷說,中方希望國際社會和有關國家認清「港獨」勢力的真面目,充分理解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的必要性、合理性,支持中國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統一,維護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長期繁榮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