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強烈反對開放日本核災食品進口

2016-11-08

【香港中通社11月7日電】台北消息:針對台灣當局擬鬆綁開放日本福島核災5縣市食品輸台,引發全台各界關注,國民黨「立法院」黨團7日舉行記者會,強烈反對解禁日本核災食品進口,呼籲民進黨當局不要用民眾的健康安全來換政治利益。

台「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7日上午邀請衛生福利部次長何啟功等人列席報告「跨部會赴日實地勘查核災食品報告」,國民黨黨團書記長江啟臣對此指出,過去馬英九主政時期,綠營嗆「開放核災食品,等同蓄意謀殺」,現在卻安排衛福部做「赴日勘查核災食品」的報告,擺明又是一個髮夾彎(政策急轉彎)。

江啟臣指出,國民黨堅決反對民進黨以大眾健康交換對日政治利益。藍委盧秀燕指出,美國對日的進口食品採逐櫃檢驗,但台灣根本沒能力比照辦理,只能抽驗約1成,「在沒有檢驗能力前不應恣意開放核災食品!」2011年日本發生福島核電廠輻射外洩的事件,自此日本食品讓全球各地聞之色變,雖距離核災已過5年,但日本食品依然受到國際高度「懷疑」的眼光。

盧秀燕在記者會上表示,去年日本光是食品產地遭受變造進口台灣,在邊境被識破的就有238項,「日本對其食品的信用與檢驗如此之差,如今蔡當局卻打算進口福島5縣市食品?」她強力批評,小英當局拿台灣民眾的健康換取政治利益,「根本是請鬼拿藥單」。

對於綠營打算鬆綁日本核災區食品進口,民進黨立委劉建國也有意見,他指出,食藥署公佈近5年來抽驗9萬多件日本食品,檢測結果均符合標準,但實際上,食藥署是以數據欺瞞民眾,因為這9萬多件食品並未包括福島核災區食品,有欺騙社會大眾之虞。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直指,小英當局已經對日本做出承諾,要在近日內大幅鬆綁災區食品輸台,但食藥署邊境查驗的稽查人力根本不足,未來如果再發生改標事件,到時候由誰負責?

江啟臣痛批,台灣沒有進口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核災5縣市的進口食品,並不會影響到台灣民眾糧食或產業的損害,在沒有「急迫性」的情況下,應以國民健康為最優先,「國民黨團堅決反對解禁核災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