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建制派立法會議員 及法律界人士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

2016-11-08

【新華社香港11月7日電】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四次會議7日上午表決通過了《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的解釋》,香港特區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及法律界人士對此表示支持,認為此時釋法必要、及時,有助特區行政、立法及司法機關正確理解和執行基本法相關條文,阻止宣揚「港獨」、香港「民族自決」等分離主義的人成為立法會議員。

香港特區39名建制派議員7日下午發表聯合聲明支持釋法,聲明指出近年有人公開宣揚、推動「港獨」、香港「民族自決」等主張,挑戰「一國兩制」,故意曲解基本法,嚴重破壞「一國兩制」、危害國家主權和安全。此時釋法是必要的、及時的,有助特區行政、立法及司法機關正確理解和執行基本法相關條文、有助正確理解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關於宣誓有效性的要求,阻止宣揚「港獨」、香港「民族自決」等分離主義的人成為立法會議員。

聲明認為,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的釋法,無須安排個別辱國候任議員再次宣誓,並須審視其他議員宣誓的合法性及有效性。

立法會議員黃國健表示,引發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的是個別候任議員宣誓時的辱國言行,而反對派包庇縱容,令事件發酵。

立法會議員盧偉國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合情、合理、合法、必要和及時,強調絕不容許宣揚分離主義、「港獨」或推動所謂「民族自決」等不合法主張。破壞「一國兩制」的言行,香港市民不會接受。

立法會議員吳永嘉表示,這次人大釋法是以清晰法律條文和概念進行,做法合適,絕無不妥。他表示,社會穩定性對營商環境非常重要,若長期處於鬥爭和不和諧狀態,或會降低投資者來港投資的意願,這是香港工商界非常憂慮的,非常期望全國人大常委會的釋法能儘快平息立法會的亂局。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表示,這次釋法將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解釋清楚,厘清了不少問題。之前的法律條例的確含糊不清,現在釋法是適當時間,令執行宣誓條例更清晰。任何監誓人都要依法進行監誓,此次釋法已解釋清楚,且具有客觀標準。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饒戈平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有權在有需要時對基本法的任何問題進行解釋,沒有範圍和時間限制。人大釋法可成常態,但鋻於內地與香港用的是兩種法律系統,故全國人大常委會考慮釋法時十分謹慎,但這不代表全國人大常委會沒有權力。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這次釋法令社會沒那麼撕裂,因為不儘早處理好事件反而會令事件發酵,所以釋法可減少社會磨擦。

香港大學法學院教授陳弘毅表示,此次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較全面地解釋了基本法有關宣誓條文,澄清了「灰色地帶」,加強了基本法與香港法律的啣接。他表示,人大釋法是基於非常特殊及罕有情況下進行,因為個別候任議員的言行已超越「一國兩制」的底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