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養老服務業合作前景寬廣

2016-11-08

【中新社廈門11月7日電】(龍敏、楊伏山)在7日于廈門舉行的2016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上,「兩岸生物科技與健康照護產業合作」成為與會兩岸企業家聚焦的重要議題。兩岸醫藥界企業家表示,兩岸養老服務業合作前景寬廣,應當加大力度持續深入開展交流合作。

當天上午,兩岸企業家峰會生物科技與健康照護產業合作推動小組召集百餘名兩岸企業家,就「兩岸生物科技與健康照護產業合作現狀與展望」進行專題研討。

生物科技與健康照護產業合作推動小組的台方召集人詹啟賢表示,兩岸人民同宗同源,有著相同或相近的健康理念和生活習慣,增進兩岸企業在健康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有著廣闊的發展前景。陸方召集人黃潔夫也表示,生物科技與健康照護產業交流關乎兩岸民眾福祉,是推動兩岸交流合作的重要內容。

台灣安寧照護基金會醫療暨教研委員會主委賴允亮認為,兩岸都高度關注養老服務業,今後雙方在此領域的合作前景會越來越寬廣。

至2015年底,大陸60歲以上老年人口2.22億人,人口老齡化給養老服務業的發展帶來巨大機遇。台灣恒安照護集團董事長胡世賢指出,「兩岸養老產業應加強合作。」胡世賢分析稱,長期以來,大陸養老服務業發展受制于專業人才不足、專業度不高等問題;而台灣人口老齡化進程早於大陸,養老服務業起步較早,在服務理念、業態模式等方面積累了豐富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