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大澳門」概念規劃、取消澳門機場? 政府僅澄清取消機場不屬實

2017-01-17

【本報訊】對於有報導指本澳已被規劃,與珠海等鄰近地區以「大澳門」概念融合發展,連澳門機場也要取消,社會一片嘩然。政府對此策略發展未有回應與否認,僅民航局澄稱涉及機場的內容不屬實,他們未有相關研究規劃。

港媒引權威消息報導

港媒《東方日報》昨引用「權威消息」指,本澳將與珠海、中山等鄰近地區以「大澳門」概念作發展策略,呼應多年提出的「珠澳同城化」。當中提到在廣珠城軌將接入澳輕軌,以及港珠海大橋等多項交通基建工程,中山等重要性將大增,更指澳門國際機場會取消,「併入」珠海金灣機場。

網媒:澳門無了!

報導一出在網上已引起轉載討論。網媒《愛瞞日報》話「吓?!咁快?」、「澳門無了」,網民也紛紛留言:「身澳門人我唔想次次過珠海搭飛機囉」、「一早想食了你澳門,還説什麽兩制」等,亦有網民調侃:「澳門條輕軌會將呢個計劃推遲五十年,大家唔洗擔心」。

學社要求政府全面交代

新澳門學社也發聲明表示,「大澳門」同城化規劃牽涉澳門本土長遠發展利益,卻一直將廣大市民排除於討論之門外,憂慮將進一步衝擊市民原有生活方式,損害本澳經濟、法律制度,以至一國兩制、高度自治的實施,要求政府全面交代,停止一切市民「被規劃」的黑箱作業。

特首辦交運輸工務司回應

多間傳媒就報導向行政長官辦公室查詢求證,據悉對方回覆稱運輸工務司方面之後會有回應。但至截稿時,政府仍未對「大澳門」概念發展略策一事有否認或承認。

亦有傳媒問民航局當中的機場規劃問題,該局之後在其網站上發出近三百字新聞稿,指由於接獲不少媒體查詢,且考慮到有關報導可能對媒體和市民引起關注,故作出澄清。

民航局:未有規劃取消機場

民航局說,不清楚有關報導來源,也未曾就報導內所指涉及澳門國際機場的內容作出任何研究和規劃,有關澳門機場取消並併入珠海機場的資料並不屬實。

該局稱,珠江三角洲五大機場於多年前建立合作機制,各機場按照不同的定位發展,相互合作謀求共存共贏,並定期舉行會面進行交流。並披露更新了的「澳門國際機場整體發展規劃」,當中列明機場會擴展,並規劃至二○四○年(詳見另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