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定強制驗尿指引打擊販毒

2017-01-17

【本報訊】司法警察局局長周偉光表示,司警局正聯同衛生局等部門,商討制定強制驗尿相關指引,加強打擊毒品犯罪行為。

司警局昨總結去年的犯罪活動時指出,該局去年開立的販毒案件共一百廿二宗,較上一年同比增加四成四,全年緝獲最多的毒品是固態可卡因,共約二十公斤,總值約為六千六百萬澳門元,而去年經國際機場偷運毒品案件共七宗,較上一年增加三宗。

局長周偉光稱,所偵破的毒品案以引入性為主,需與鄰近地區的警務部門協作打擊,透過警民合作渠道,見得到澳門警方如何將毒品在合法的情況下,透過司法機關的同意批准,「控制下交付」。周偉光指;「控制下交付」是一個術語,即是在打擊犯罪上「控制下交付」,是誰人取毒品,警方即進行拘捕行動,將毒品的買家、上線一次性拘捕。

他又表示,自去年新禁毒法獲立法會細則性通過後,引入強制驗尿,且在推出海上自由行後,防有出海辦「海上毒品派對」,司警於月初與衛生局、海關、治安警察局等部門開會,商討制定相關指引和執法程序等,例如執法人員帶相關人士到衛生局驗尿程序和流程,以及執法部門在那些情況下可強制驗尿,例如合理情況懷疑,強烈蹟象等。

周偉光又透露,今年初會在北安客運碼頭設置人體X光掃瞄機,以加強打擊毒品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