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出新澳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揭幕

2018-11-13

地水南意傳承人區均祥先生現場進行演示。

「傳承新出」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開幕。

【本報訊】理工中西文化研究所組織主辦「傳承出新: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昨揭幕,展示傳統搭棚、地水南音等十五個非遺項目,冀從學術上進一步保護和傳承這些本土珍貴非物質文化遺產。

展覽由明日起至十二月五日,在理工明德樓地下展覽廓舉行。現場透過圖文及部份實物,展示粵劇、涼茶、木雕神像雕刻、道教科儀音樂、魚行醉龍節、媽祖信俗、哪咤信俗、土生葡人美食、土生土語話劇、土地信俗、朱大仙信俗、耶穌和聖母聖像出巡等十五項澳門非遺內容。並有攝影師陳顯耀有關非遺攝影作品一同展示。

展覽昨舉行開幕式,並即場展演傳統搭棚工藝和地水南音。出席主禮的理工副院長李雁蓮致辭說,非遺展現澳文化的活力與多樣性,希望今次該所與非遺社團合作辦的展覽,可從學術上對澳文遺的研究、推廣、保護與傳承工作做出貢獻。

鮮魚行總會副會長、非遺代表關偉銘表示,非遺是一座城市發展的歷史見證,也是一個地方重要的文化資源。自回歸以來,社會對其保育的關注和參與越來越高,不過非遺是以人為載體,故保護與傳承工作可謂是爭分奪秒。

關續指,本澳各項非遺在長期發展過程中,或多或少都遇到困難和阻礙,保護與傳承工作實任重道遠。不過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他期待今次展演活動後,本澳會有更多非遺項目被認可列入保護清單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