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18-11-13

退還2017年度多繳職業稅

△2017年度多繳職業稅的退稅財政局即將展開,早前已登記使用銀行轉帳收取退稅納稅人,約有35300名於11月13日率先在帳戶收到退稅款,相關退稅通知隨後發出;其餘未登記轉帳的納稅人,『職業稅退稅通知書』將自11月14日起陸續寄發,另外,財政局將通知有關僱主領取退稅結算單,轉交款項時,僱員應簽收領取退稅款。

職業稅納稅人可透過設於公共部門及社團的自助服務機、財政局“電子服務"系統(僅限已登記用戶)又或財政局網頁稅務欄內之資料查詢,查閱職業稅退稅資料。財政局呼籲曾多繳職業稅稅款的納稅人留意是否有退稅通知書,如有查詢,可致電財政局稅務諮詢中心,電話:2833 6886。

法務局為學生舉辦「認識國家象徵」講座

△為了讓青少年認識國旗、國徽和國歌的法律規定,法務局於二零一八/二零一九學年的中學普法講座中新增「認識國家象徵」的主題,廣受學校歡迎,自九月至今已有八所學校,共一千二百多名學生報名參與。

國家象徵,代表國家的主權和尊嚴,由憲法及專門法律規定。講座上除講解有關法律規定外,更以輕鬆有趣的方式講解五星紅旗的起源、象徵意義、國徽和國歌的歷史等內容。此外,因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法》於2017年10月1日生效,而隨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於11月4日通過決定,在《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三中增加《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法》,使該法律成為在澳門特區實施的全國性法律,在講座亦對該法律的內容作深入講解,加強青少年對演奏國歌的場合、演奏的形式和禮儀等方面的認識。透過有關講座,使學生們對「國家象徵」的精神內涵、歷史由來、具體法律規定有正確和全面的理解,加強他們的國家觀念以及對國家象徵的尊重。

二零一八/二零一九學年的中學普法講座已於十月開展並持續接受報名,除「認識國家象徵」外,還有「憲法與基本法」、「基本法初階」、「認識澳門法制」、「青少年日常生活的法律」、「認識性犯罪」等主題,有興趣參與的學校可以按需要選擇相關主題,致電8795-7181(温小姐)預約講座時間。

民署周三石排灣活動中心禮堂舉行社區座談會

△民政總署將於十一月十四日(星期三)下午三時至五時,在石排灣活動中心禮堂舉行社區座談會,介紹離島將開展的市政建設計劃,歡迎市民到場了解有關資訊及發表意見。

離島區是一個富有特色的地區,區內新舊建築交集,大自然與現代化娛樂項目並存,每年均吸引不少旅客及居民前往消遣娛樂。民署持續關注該區的發展,務求平衡各方需求,在構建社區建設的同時,顧及自然生態保育和居民生活質素,以期打造更優質的社區環境。

民署管理委員會成員將出席座談會,同時邀請其他公共部門代表出席,與居民共同討論區內發展,收集和聆聽市民的意見,歡迎市民及社團參與。有意發言的市民可提前十五分鐘到場登記,以便按序作出安排。

竹灣燒烤公園公廁進行重整暫停使用

△竹灣燒烤公園內公廁已使用多年,出現不同程度破損,民政總署將於十一月十五日起對該公廁進行優化工程,敬請市民留意。

竹灣燒烤公園位於竹灣馬路旁,是全日開放的小型燒烤公園,設有桌椅、照明設備、燒烤爐、公廁等設施方便市民燒烤玩樂及親近自然。公廁優化重整期間,園內部份區域將一同圍封,公園維持局部開放,並將設臨時公廁供公眾使用。工程期約六十天,期間對公眾造成之不便,敬請諒解。

張裕與澳大學生分享從政經歷及旅遊見聞

△「澳大傑人講壇」邀請到全國政協委員張裕擔任演講嘉賓,以「遊歷世界七大奇觀」為題與澳大學生分享他過往擔任公職、從政經歷以及環遊世界的見聞。

講座上,張裕細說其服務公職三十載的經歷,勉勵學生把自己的興趣作為事業。他分享其環遊世界的照片及故事,鼓勵學生追求自己的人生旅程,並在努力學習的同時把握機會多遊覽世界各地。有出席的學生表示,是次講壇有助他們思考旅遊的意義,獲益良多。

張裕為現仼全國政協委員,曾任社會文化司司長、廉政專員,在澳門特區成立前,他曾擔任政府中多個要職,包括澳葡政府澳門市政議會議員、海島市政廳公共衛生暨環境廳廳長、海島市政議會議員及海島市政執委會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