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遺會訪浙考察文物保護工作成果豐碩

2018-11-13

考察團與當地文物保護單位負責人交流活化工作

【特訊】文化局、文化遺產委員會主辦的「澳門特區文化遺產保護和管理考察團」日前(十一月八日)在浙江順利完成,考察團在五天的行程到訪多個文物保護點,並與文保單位就文化遺產的保護、管理和監測等工作展開交流。透過連日互動,考察團吸收了當地寶貴的實踐經驗,增添對文物保護的新思路。

浙江省擁有「杭州西湖文化景觀」和「大運河」兩項世界文化遺產,以及多處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和多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為加強內地與澳門在文化遺產保護的經驗交流,提升澳門的文物管理專業水平,文化局和文化遺產委員會組織成員實地考察當地情況,並與當地文物保護單位交流、展開座談,從中借鑒及學習當地在文化遺產保護的成功經驗,有利推動未來澳門文化遺產保護和管理的工作。

考察團分別到訪杭州西湖文化景觀、南宋遺址陳列館、靈隱寺、深澳古鎮、良渚遺址,以及寧波保國寺古建築博物館、天一閣博物館及大運河等多個文物保護單位,期間並與浙江省文物局、杭州市園林文物局以及寧波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等負責人展開座談會。西湖作為浙江省的世界文化遺產項目,擁有悠久深厚的歷史文化和突出的普世價值,當地為了保護這項世遺項目,設立杭州西湖世界文化遺產監測中心,制定預警監測管理信息平台和實時監測管理信息平台,建立遺產區的檔案庫和數據庫,通過對遺產區相關數據信息的採集、分析和研究,提出相關管理應對措施,突出文化景觀的保護和永續利用,對本澳文化遺產的監測管理具重要的參考價值。

其中一處考察地點良渚遺址是明年代表我國申報世界文化遺產的項目,當地劃設管理區並組建良渚遺址管理區管理委員會,同時利用先進方法和手段展示考古成果,對未來本澳文化遺產的推廣教育有一定幫助,考察團獲益良多。

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總結表示,浙江省擁有多種類形的文化資源,文物保護單位設立完善的法律機制,針對不同規劃設有法規規範,持續有序進行宣傳展示、價值研究、監測管理、文物執法等工作,是次考察讓團員了解內地對文物保護的原則,處理經驗值得澳門借鑑及學習。

是次考察團由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宣傳文化部、浙江省文化和旅遊廳和浙江省文物局支持,成員包括中聯辦宣傳文化部副處長辛建波,文化遺產委員會委員,法務局局長代表梁美玲、民政總署代表李華苞、劉永誠、李業飛、鄭國強、李嘉曾、李熙爗、葉達、梁頌衍及秘書長蔡志雄,隨行文化局人員包括文化遺產廳研究計劃處處長蘇建明、文化遺產保護處處長蔡健龍、文化傳播處處長林俊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