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澳遊

光影節下月二日再臨

2018-11-13

旅遊局公布年底將舉辦光影節。

旅遊局公布年底將舉辦光影節。

【本報訊】旅遊局第四年舉辦光影節將於下月二日起啟動。今年進一步擴大活動覆蓋範圍,也引入美食、VR等新元素和體驗,冀帶領市民和旅客在夜間展開一場「時光澳遊」。

旅遊局昨聯同新製作團隊澳門中國國際會展集團公司舉行記者會,介紹今年光影節將於十二月二日至三十一日晚上七時至十時上演,結合美食、人文、建築和文創等元素,展現本澳中西文化交融的精髓,刻劃澳門人的成長印記及回憶,帶領觀眾展開「時光澳遊」。

今年路線覆蓋範圍較大,設中區的「與時光玩遊戲」、南灣湖的「青蔥時光」及離島的「尋味歲月」三條主題路線,共五個區份及十一個地點,包括串連多個新地點,如俊秀圍、草堆街、關前正街和康公廟前地,以及氹仔街市、北帝廟及其前地。

旅遊局局長文綺華表示,有關選點可算是新嘗試,有中式、古色古香的街區,希望可引領遊人探索本澳不同區分。她強調,是次構思了不少新元素、引入多項新體驗,並配合「澳門美食年」,在內容及路線上進一步增加美食元素。

光雕表演未來或變比賽

光雕表演則首次邀請來自葡國、比利時及本澳的光影製作團隊各設計製作不同的版本,在大三巴牌坊分期上演。文綺華期望,有關安排為海外及本地藝術家搭建一個文創交流平台,使澳光影節走向國際化,並希望未來可將之變成一個國際性的比賽來辦。

另外兩處光雕表演則在玫瑰堂和北帝廟前地舉行,分別由本地製作的由旅遊吉祥物麥麥為主角的「梳打光掠」及「尋打記憶的味道」。另氹仔街市則會有流動性投影表演「驚艷味蕾」。

引入美食車、VR

其他多個首次如設「光影美食車」在三地點,提供發光飲品及紀念品換領服務。南灣湖水上活動中心安排「遨遊澳門.VR體驗」。雅文湖畔設文創夜市。北帝廟前地設美食夜市。還有音樂會、手機App等,光影節詳情旅局已上載官網(www.macaotourism.gov.mo)。

過去幾次光影節曾在光度、供電方面出過爭議或問題,今年旅遊局首邀得環保局及澳電擔任支持單位,分別提供光度檢測、電力使用方面等相關專業意見。

預算一千八百五十萬增2.5%

文綺華透露,今年整項活動預約為一千八百五十萬元,增加約百分之二點五(去年預算約一千八百萬元),當中包括早前公開招標的活動製作,以及邀請外隊來澳的費用兩部份。前者判給金額為一千六百九十九萬元。

另旅局稱,據媒體宣傳效益評估報告,去年光影節在認知度及支持度方面較一六年有所上所,而整體活動效益指數也較一六年的表現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