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對內地網絡審查 似茫然無知

2017-06-29

【本報訊】「澳門大學生互聯網暨新媒體內地實習計劃二零一七」啟動禮昨午在澳門科學館會議中心舉行。程序一是奏唱國歌。之後,學生代表張煥蘭 (澳門科技大學修讀新聞傳播) 以普通話和廣東話發言:「我們非常榮幸,可以參加這個被譽為層次高、規模大、主題明顯、富有特色的暑期計劃。」她表示,將會通過實習進一步瞭解國家發展的現狀,認識國家「互聯網+」發展的迅速。

有利國家特區 澳有網絡審查冇問題

將要前往內地的實習生馮啟軒 (澳門理工學院修讀電子商貿) 被問及對內地互聯網審查的看法,他反問記者:你是指審查哪一方面?記者再問他:你不知道內地有互聯網審查?之後,馮回應:「既然這是國家安全的政策,澳門可以借鑑,可以跟從,應該有更好的發展狀態。」他補充,現時在一國兩制下,只要符合民意,只要有利國家和特區,又符合法制,澳門有網絡審查都沒有問題。

過來人:實習最難忘採訪產品發布會

去年參加實習計劃的區感超 (澳門理工學院修讀管理學) 表示,個人較看好內地的網絡自由,因為,這是必然的趨勢。被問及對內地的網絡審查、限制的看法,他想了五秒後笑著說:「有點難答。」記者再問:在網絡受到各式各樣審查的地方,都有所學?他同樣想了五秒後答:「都算學到。」區指出,在實習中最難忘的經歷是有幸採訪產品發布會。

主辦單位承認是難得國情教育

實習計劃由澳門互聯網文化協會主辦,會長黎世祺致辭時稱:「通過實習,同學們除了學習專業知識外,將同時感受到祖國翻天覆地的變化,人民生活不斷提升與社會進步。」他表示,這既是難得的專業實習,更是一次難得的國情教育。並指出,今年一百位入選實計劃的學生來自內地、本澳多所大學。黎也向多個單位致謝,當中提及得到澳門中聯辦的具體指導。

實習計劃得到澳門基金會經濟贊助,但是,本報在《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找不到資助金額。還有,主辦單位昨午向傳媒派發的資料顯示,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吳志良將出席啟動禮,最終出席的卻是兼職委員區榮智。值得注意的是,該啟動禮開始前,有中文傳媒報道,澳基會信託委員廖澤雲七千萬賣葡國大宅予澳基會 (https://goo.gl/5JhCQ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