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錄片《港珠澳大橋》在澳科大首映

2018-11-14

記錄片《港珠澳大橋》在澳科大首映

【特訊】大型電影紀錄片《港珠澳大橋》澳門首映禮,於11月13日下午,在澳門科技大學D座會議廳舉辦。本次活動由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宣傳文化部指導,澳門科技大學主辦,澳門科技大學澳門電影藝術研究院協辦,澳門科技大學基金會、澳門科技大學校友會聯合總會支持,澳門基金會贊助。

電影紀錄片《港珠澳大橋》片長70分鐘,是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廣東廣播電視臺、珠海廣播電視臺等四家單位聯合攝製,在大橋正式通車後率先在港澳地區上映。

首映禮邀請到影片一衆主創人員親臨出席,並與在場師生現場分享交流影片拍攝與觀影心得。首映禮啟動儀式由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薛曉峰,國家廣播電視總局港澳臺辦主任馬黎,電影總製片、總導演、中央電視台科教頻道節目部副主任閆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局長穆欣欣,電影總監製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副局長余烈、廣東廣播電視台副總編輯施燕峰、珠海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房祁,以及澳門永樂戲院總經理蘇榮安,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林志軍擔任主禮嘉賓。出席首映禮的還有包括澳科大師生逾400人,全場滿座。

電影紀錄片《港珠澳大橋》在萬衆期待中精彩上映,全場400人。它是「新世界七大奇蹟」、它擁有號稱最結實的鋼絲繩、它是世界上最具挑戰性的超級工程之一。舉世震驚的港珠澳大橋全線通車,意味著香港─澳門─珠海將成為“一小時都市圈”,跨越隔海相望的遙遠界線,三地因此承接相連。這個承載著許多使命與期望的大橋,有著長達120年的壽命,並被要求能抵抗8級地震、16級颱風。施工技術難度大、環境惡劣、週期長,導致出現工程延遲、設計變更等種種狀況,不僅是技術成就了結果,更是堅持鑄造了奇跡;紀錄片詳細、清晰地將這些一一展現在場觀衆面前。

2400多噸斜拉索、26000噸鋼絞線、國內首創1860MPa直徑7mm鋅鋁合金鍍層鋼絲拉索技術等等,共同構建了高性能、高質量、高科技的港珠澳大橋,它的建設歷程令世人讚嘆。並不是所有的資本都能千載一時,但建築者們持之以恆的努力卻能鐵杵成針。

首映後,《港珠澳大橋》將在本澳各大中小學巡映,並陸續在永樂戲院等電影院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