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措施 有增無減

一百八十七億雨露均沾

現金分享加碼一萬‧公務員薪俸每點八十八元

2018-11-16

行政長官崔世安讀出施政報告內的改善民生措施

【本報訊】任期尚餘一年多的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發表二零一九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他早前稱明年度施政報告「不會有壞消息」,的確,在民生範疇繼續各項原有惠民政策外,更將現金分享加碼,每名永久居民可獲一萬元現金分享(非永久居民可獲六千元), 出生津貼調升至五千二百六十元,殘疾津貼同樣加碼,普通殘疾金為九千元一年,特別殘疾金每年為一萬八千元,非高等教育多項學生津貼亦調升,養老金由三千四百五十元調升至三千六百三十元,明年起每名長者一年可獲取七萬三千一百九十元,每月平均收取六千零九九元。另外,施政中重點提到融入大灣區發展,推進澳門經濟發展。

至今年九月,特區財政儲備中基本儲備為一千四百七十五億,超額儲備為三千六百七十億元。明年施政報告以「把握機遇、均衡發展」為重點,多年來一直向市民派糖的各項惠民措施,不但維持,更有增無減,每名合資格居民央積金明年將獲注資七千元、六百元醫療券、每一住宅單位二百元電費補貼、扣減三千五百元房屋稅、三類弱勢家庭特別補助、社屋免租、職業稅減收及退稅等繼續維持。明年進入第十二年的現金分享計劃,將加碼至每名永久居民一萬元(非永久居民可獲六千元),普通殘疾金調升至一年九千元,特別殘疾金一年為一萬八千元,出生津貼調升至五千二百六十元(每名社保供款人計),非高等教育多項學生津貼亦調升,包括幼稚園至中學書簿津貼、經濟困難學生膳食津貼、學習用品津貼都調升;最低維生指數調升至四千二百三十元;養老金由三千四百五十元調升至三千六百三十元,明年起每名長者一年可獲取七萬三千一百九十元,每月平均收取六千零九九元,比一八年的六萬九千八百五十元每月收取五千八百二十元,更豐厚。又建議,明年一月調升公務人員的薪俸點每點至八十八元(有關法案將提交立法會審議)。另外,崔世安稱,明年可有四千經屋單位,供經屋重開申請之用,以及爭取社屋恆常化申請。各項經濟補貼和成果分享,政府支出約為一百八十七點四七億元,各項稅費減免責權和退稅措施,庫房少四十二點四三億元。

施政報告預測明年澳門經濟走勢維持平穩運行,穩中求進。在經濟範疇,距離任期完結只剩一年多,崔世安仍提出多項促進經濟發展的措施,提出傳承本地美食文化,提升澳門「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的影響力,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推廣澳門旅遊,拓展「一程多站」聯線旅遊,深化大灣區旅遊合作,擴大遊艇自由行的範圍,探討共同建設海洋產業集群和高端服務產業集群的可行性;以及完善有助中小企業的法律法規,優化各項財政及行政支援措施,繼續扶持特色老店;同時引進大灣區優質企業落戶澳門,與本地中小企業合作,促進本地產業和就業多元。明年會研究構建「婦女創新創業平台」,支持婦女參與大灣區建設,藉此助力中小企升級轉型。

對於本澳產業結構,施政報告提出扶持新興產業成長,包括擴大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的建設成果,推進中醫藥產品與文化的國際推廣和貿易,推動中醫藥技術人才培養與就業。明年又會推出「社區文創專項資助計劃」,促進文創融入社區。以及推動本澳金融機構拓展融資租賃業務,爭取境外具實力的融資租賃公司落戶澳門。研究制定《信託法》,推動內地金融機構與葡語國家相關業務集中在澳門辦理,把澳門打造成「中葡金融服務平台」及葡語國家人民幣清算中心。同時發展具特色的海洋產業,探索區域合作拓展遠海旅遊項目;建設濱海生態文化旅遊系統。

施政報告在推動澳門加入大灣區上著墨不少,包括積極參與珠海橫琴、廣州南沙等自由貿易試驗片區的建設,與中山共建「粵澳全面合作示範區」,深化民生領域的合作,為廣大居民在內地生活、工作、創業、就學、養老等創造更便利條件。啟動研究與江門進行大灣區建設合作的可能、路徑和步驟;探討城際客運票務支付聯通的方式;推動澳門納入珠三角西岸高鐵規劃的可行性,加快進入國家高鐵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