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天賜﹕政府把修土地法壓力推給廉署

2018-11-16

高天賜:政府將修改《土地法》所受到的社會壓力推卸廉署。

蘇嘉豪批評施政報不著墨民主政制。

【本報訊】議員高天賜認為,行政長官崔世安要求廉署引入被宣告批給失效的土地卷宗,是要推卸將來修改《土地法》時受到的社會壓力。議員蘇嘉豪則批評,廉署和審計署如同「無牙老虎」,施政報告卻沒有強化這兩個部門的具體計劃。

施政報告提出,公務員薪俸點明年將會提升至每點八十八元,而且,多項津貼都有調升,直選議員高天賜認為,崔世安要在餘下的任期給公務員留下好印象。然而,令人失望的是,施政報告沒有處理公務員超時工作的問題;他指出,有些公務員每天工作十四至十五小時,影響身心健康和家庭生活。

行政長官崔世安在施政報告提出,要求廉政公署對已被宣告批給失效的土地卷宗進行綜合分析,對完善土地批給的監督和管理提出整體方案和建議。對此,高天賜認為,政府是要把修改《土地法》時將要承受的社會壓力推卸給廉政公署。他重申,《土地法》在二零一四年生效,現在啟動檢討實是太早。

蘇嘉豪﹕政制原地踏步不合社會發展

直選議員蘇嘉豪批評,行政長官崔世安在施政報告沒有著墨民主政制,這反映他不會在餘下任期內履行競選承諾,是不負責任的表現。他提出,澳門回歸快將二十年,新任行政長官仍然由數百人投票出來,這樣原地踏步不適合現時的社會發展。並指出,現時由政府委任成員的諮詢制度,是善治的障礙之一。

蘇嘉豪也表示,廉政公署和審計署發表報告後,指出的問題仍然沒有改善。然而,施政報告沒有具體計劃強化兩個部門,使之不再繼續是「無牙老虎」。他亦以工程評標出錯為例,當中沒有官員需要負責,同樣,施政報告沒有提出如何強化問責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