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修土地法爭議

崔世安指示廉署分析收地個案

2018-11-16

行政長官崔世安發表2019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後會見傳媒,回答記者提問。

【本報訊】面對地產發展商多次要求政府修改新《土地法》,任期最後時刻的特首崔世安在施政報告宣布,會指示廉政專員就被宣告批給失效的土地個案做綜合分析,並提出建議報告。但他強調,這不是啟動修法,修法與否待報告出來再說。

崔世安在最後一份明年度施政報告表示,近年政府按《土地法》,對臨時批給期限屆滿而承批人未按合同完成利用的土地宣告批給失效,承批人就此提起的系列訴訟中,政府收回土地行政行為的合法性都得到司法機關的確認。

然而社會對《土地法》的規範及實施情況存在不同意見,為此政府將充分聽取並認真研究。同時為配合澳門總體規劃的編制,妥善處理澳門的土地問題,在相關部門前期工作基礎上,廉署將對已被宣告批給失效的土地卷宗進行綜合分析,對完善土地批給的監督和管理提出整體方案和建議。

隨後的半小時記者會上,崔世安共回應二十一條問題,當中多條問題都涉及《土地法》修法及交廉署跟進的安排。

崔世安說,由於收到意見相當大部份關於行政程序,因應廉署其行政申訴職能,他才作出相關決定,指示廉署檢視分析有關個案的行政程序,並非轉移責任,「我工作唔係負責交波」,並強調「作為一個負責任嘅政府,一定會負責任,請你開心」。

崔世安解釋,這樣做有兩個重點,一是希望體現社會公平,透過廉署重新檢視每宗個案,了解當中的行政程序是否合符規定,有否當局做不適合之處。二是獨立調查,因司法裁決已說明當局沒做得不公平,大眾都可看到這個「事實」,若是行政行為真有不公平,廉署可提建議如何處理改善。

至於是否修法、任內都不修法的問題,崔世安指出,現時政府並未有任何涉及修《土地法》的行為,這只是重新檢視所有個案的行政程序是否穩妥。況且廉署報告還未有,此刻不能假設其建議修法與否。待報告完成後也會對外公開。

截至九月,政府已作出宣告土地批給失效的批示為七十三個,涉及土地面積共五十三萬平方米。崔世安重申,已確定收回的土地,優先考慮建設公屋和公共設施。他又稱,難言還有多少幅地未收回,但會盡力依法收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