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無意主動提案

政府落閘拒工會法

2018-11-16

【本報訊】政府一方面無視打工仔反對推出「四選三」調假修法方案,另一方面也無意推動打工仔支持、《基本法》規定要立的《工會法》。特首崔世安以《工會法》已數度遭立法會否決為由,明言政府暫無意就此主動提案。

就政府對《工會法》的取態及會否推動提案,崔世安昨在記者會回應表示,該法在立法會已有數次審議經驗,結果如何大家有目共睹,議會是較明確表態反對的。所以政府暫時無意主動提出《工會法》法案。

立法會曾九度否決《工會法》,全屬議員提案。最新一次是在去年十月底,當時是以十二票贊成、十五票反對、兩票棄權不通過,投下反對票就包括由崔世安委任的全部七名官委議員。

明年續調研討論工會法時機

另外,在施政報告經濟財政範疇裡也有提及《工會法》,雖將之列在完善勞動範疇法律法規工作內,但並非要展開立法的前期準備工作。在該一句約三十多字中僅稱:繼續跟進「社會需具備甚麼條件才能開展工會法討論」研究的調研工作。該調研預定在明年六月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