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便利店裡的『慈善角落』

2018-01-11

【中新社台北1月10日電】(記者 蕭開霖 黃少華)便利店遍佈台灣大街小巷,在不少便利店的櫃檯上,往往設置有一個捐款箱,鼓勵顧客小額捐款,而透過小小的便利店和捐款箱,也可以瞥見台灣慈善事業的一面。

台灣便利店中比較知名的要數7-ELEVEN了,它的捐款箱取了個溫情的名字——“把愛找回來”,很多民眾和遊客通過此進行過捐贈。1月9日,7-ELEVEN發佈“銅板公益觀察報告”指出,2017年全台5200家門市零錢捐募款共計1.7億元新台幣,較前一年增長800萬元。

這份報告進一步披露了零錢捐募的“大數據”:高雄市募款金額已連續八年為全台之冠;而去年林口“世大運”選手村鄰近門市募款成績,較前一年同期翻倍成長;夜市當中,宜蘭羅東夜市鄰近門市的零錢捐募款金額最高;台中西屯區豪宅“聯聚信義”鄰近門市則成為奪下全台豪宅區中募款金額最高的門市,其次是位於台中西屯的“寶輝秋紅谷”……7-ELEVEN的報告指出,鄰近門市捐款以熟客居多,顯示便利店捐款已植入台灣民眾日常生活中。

這些日益增長的零錢捐募去向哪裡?為聯合周邊居民友善失智老人,這家台灣超商與屏東基督教醫院決定2018年起將建置全台首個“偏鄉失智友善模範小區”,預計2月份起先在屏東地區近80家門市推動課程。

台灣官方的統計顯示,去年2月的台灣老年人口首次超過幼年人口,出生率趕不上老化速度,失智問題增加,鄉村尤為嚴重。

83歲的三地門鄉排灣部落玉金婆婆,2016年確診罹患重度失智症,每當發作,總引來異樣眼光;70歲的郭奶奶,罹患失智症5年,性格大變,罵髒話,甚至打人。她們的家人都希望能有一個寬容環境、友善社區。

針對“失智友善社區”的不足,7-ELEVEN與屏東基督教醫院合作,推出“及早救智”計劃,如今已邁進第四個年頭。有超過30萬人次失智及失能老人接受過服務。一些有獨特技能的失智老人在關懷照顧下,還成為排灣部落串珠等傳統技藝的老師。

再過一個多月就是農曆春節。台灣慈善對弱勢群體的關注不限於失智老人。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9日也舉行“寒冬傳愛送福送愛”主題記者會,呼籲社會慷慨解囊,幫助貧困家庭,找回“遺失的年味”。

該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說,他們扶助的2.7萬個家庭中,有15%以上的家庭是連續兩代貧窮,形成“貧窮世襲”現象。她希望社會能够幫助他們渡過難關,有朝一日不再是貧窮的循環,而是愛的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