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基法三讀 藍委鞠躬落淚、勞團擬提公投推翻修法

2018-01-11

【香港中通社1月10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芍苓)經過連夜長達18小時“不斷電”審查後,台“立法院”臨時會10日上午8時44分宣佈三讀通過《勞動基準法》修正案,國民黨立委立即在議場外召開記者會,對未能擋下民進黨強闖法案痛心表示“無能為力”,向廣大勞工深深鞠躬道歉。而徹夜在“立法院”場外抗議的勞工團體,在得知“勞基法”已經三讀通過後,憤懣地向“立法院”撒冥紙表達不滿,聲稱年底用選票懲罰民進黨,還表示將發起公投,希望透過公投,讓這次修法失效。

10日上午,在經長達18個小時馬拉松式審議後,“立法院”院長蘇嘉全於8時44分敲槌,宣佈“勞基法”再修正案三讀通過,明定勞工每月加班工時上限由來的46小時提高到54小時、輪班間隔時間由11小時可縮短成8小時,“7休1”走入歷史,改為“14休4”,以及特休假經勞資協議之後,可以遞延1年。對此“惡法”修例,在野黨氣憤難消。

國民黨立委當即頭綁白布條,手持“過勞缺德,罪在英德”的巨幅布條到議場外召開記者會,高喊“勞權已死,民主之恥;過勞缺德,罪在英德!”痛批民進黨在“閉著眼”的狀態下強行通過倒退100年的“勞基法”,國民黨無法阻擋、“無能為力”,黯然向全體勞工鞠躬道歉。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痛批,攸關全台900萬勞工權益的勞基法修法,民進黨竟然禮拜一審查禮拜三就通過,還搞不斷電審查,讓委員在精神狀態不好的情況下繼續審查,民進黨的做法實在非常荒謬。而且民進黨的再修正動議跟“行政院”的版本一模一樣,更是荒唐,如此急就章的態度,全台勞工也都該憤怒,民進黨心中怎麼看待勞工,看待這部勞基法,心態非常非常的惡劣,“今天民進黨強行表決通過的勞基法,就是勞工的工殤日”。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痛批,民進黨毫無同理心,所有勞工朋友都是我們的親人、朋友和人民,未來只要有任何一個過勞傷亡的案例,“民進黨就是過勞死亡的劊子手!”廣大勞工朋友是不會原諒你們的。

國民黨立委陳宜民更是哽咽地說:“能力有限,希望有一天2018能重返執政。”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10日出席活動受訪時亦強調,民進黨在“立法院”佔多數,國民黨無法扭轉局面,但他有拜託國民黨團一定要為民眾發聲,即便國民黨表決輸了,但也可以贏得民心,期望有機會在2018年地方選舉與2020年大選重返執政。

另外,徹夜守候在“立法院”抗議的勞工團體,對主政當局強行三讀通過“勞基法”更是憤怒,勞團準備大批冥紙搬上宣傳車,繞行“立法院”撒冥紙抗議。勞團表示,既然民進黨愛錢,財團有錢,他們也有,要將這些紙錢送給民進黨!

勞團氣憤地表示,抗議行動將遍地開花,並在今年底的選舉,用選票懲罰民進黨。

新竹縣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詹素貞指出,當局無視勞工權益,勞工團體將提出公投,希望透過公投,讓這次修法失效。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總幹事陳淑綸說,這次修法號稱給彈性,但實際上讓勞工過勞,勞工不僅工時加長,也將拿不到加班費。陳淑綸表示,這次修法不只修惡,還修到地獄去。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秘書吳嘉浤說,未來也將發起罷免投下贊成修法的立委。

另外,時代力量黨團10日上午亦發出聲明指出,執政黨團執行行政團隊之意志,將勞基法修正案執政黨一字不改的版本,硬闖碾壓通過三讀,歷史會記得這一刻。同時預告時代力量下一步的行動,包括將儘速完成“法定假日法及最低工資法立法”;並將準備啟動“最低工資法全民公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