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禁煙範圍標線將改白色

2018-01-15

【本報訊】新《控煙法》於今年一月一日生效後,一月一日至十二日,共檢控一百八十人次違法吸煙,其中六成三為旅客,佔一百一十四人。由於市民反映,巴士站十米禁煙範圍分隔線以灰色劃分並不明顯,控煙辦主任鄧志豪,會將巴士站禁煙範圍的灰色線改為白色,令市民及旅客更容易識別禁煙範圍。

澳門論壇探討昨邀請立法議員梁孫旭、控煙辦主任鄧志豪、無煙澳門健康生活協會總幹事陳雅靜、青少年無煙行動網絡協會理事長黎安娜,探討新《控煙法》。

收舉報列黑點巡查更有效

市民反映,不少市民會集中在黑點公然吸煙,致電控煙舉報熱線,當局又沒有派員巡查,批評控煙工作不力,希望控煙舉報熱線改為廿四小時以及加強對舉報地點的巡查。梁孫旭反映,娛樂場內縱容賭客吸煙情況嚴重,投訴多但執法少,建議控煙辦與博監局合作,控煙辦執勤時間以外,由博監局人員負責娛樂場內的控煙檢控工作;又建議引入科技控煙,例如在娛樂場貴賓廳設二手煙警報系統。鄧志豪指,若要實行廿四小時控煙,人力資源配置上並不現實,認為應透過策略作更有效的控煙巡查。他解釋,控煙舉報熱線收到市民舉報,經分析後會將之列為巡查名單,增加巡查次數,去年十二月,控煙辦已透過熱線,設定一百四十四個黑點,對其中一百個場所巡查,票控三十多人。在控煙工作上,認為要場所/機構營運者共同努力,才是更有效的控煙預防工作。陳雅靜亦指,外地經驗,都是場所/機構營運者共同努力,才是更有效的控煙預防工作。

鄧志豪認為,二零一二年實施控煙後至今,控煙工作初見成效。不過,仍有完善空間,例如收到不少市民反映,巴士站十米禁煙範圍分隔線以灰色劃分並不明顯,稍後會將巴士站禁煙範圍的灰色線改為白色,令市民及旅客更容易識別禁煙範圍。

黎安娜反映,青少年吸食電子煙有增加趨勢,又誤以為電子煙吸入的尼古丁量會較少。他指出,電子煙含有更多化學成分,吸入人體的化學物品數量可能會比傳統煙多,呼籲青少年正確了解煙害以及戒煙的方法,遠離煙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