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 集納

2018-01-15

《澳門城市健康狀況分析報告》網上問卷調查現已開始

△城市發展給生活帶來了便利,增加了經濟繁榮,同時也帶來不少影響健康問題,如生活壓力、缺乏運動、不健康飲食、慢性病、空氣污染、擠迫的居住環境、環境衛生、社會安全、基礎設施不足等。

為避免和解決城市化帶來的健康影響,澳門於2004年響應世界衛生組織的倡議推行「健康城市」計劃,成立由14個政府部門組成的健康城市委員會,透過跨部門協作,與市民大眾一同探討和解決影響健康的問題。

健康城市委員會現向各界徵詢意見,以了解本澳居民目前對城市發展的最新展望和城市發展對生活的影響情況,這有助委員會在健康城市計劃訂立工作優次。現歡迎18歲或以上的澳門居民於1月15日至2月5日期間登入http://www.ssm.gov.mo/hcsurvey2018填寫問卷,市民的意見和支持是委員會工作的動力和方向。為答謝填寫問卷的澳門市民,凡完成問卷將自動進入系統參加抽獎,獲獎名額共100名,每位可獲得超市禮券澳門幣200元。

海事及水務局推廣海事安全及節水知識

△為加強推廣海事安全及節水知識,海事及水務局昨日假三盞燈休憩區舉辦「海安全‧水優質」社區巡禮,透過攤位遊戲、真人遊戲棋、工作坊、話劇等方式,讓市民深入淺出地認識澳門水資源和海事狀況,以及保育珍貴水資源和注意海上安全的重要性。

「海安全‧水優質」社區巡禮現場設有多個以航行安全、沙灘旗號及清潔、節約用水、認識鹹潮、維護管理樓宇自來水系統等為主題的攤位遊戲和工作坊,還有“海安全‧水優質”真人版遊戲棋以及指南魚工作坊,有趣互動之餘,大人和小朋友亦能從玩樂中學習到海事及節水知識。期間更上演了精彩的《威水超人》節水話劇,深受小朋友喜愛的「威水超人」和「水汪汪姐姐」與市民玩節水遊戲和合照,吸引了眾多小朋友踴躍參與。

科技基金訪京商談科技合作

△應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工作辦公室的邀請,科技基金行政委員會主席馬志毅率團赴京出席了1月8日舉行的“2017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在京期間,馬志毅主席一行分别拜會了國家科學技術部、中國科學院、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受到國家科學技術部黃衛副部長、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理事長馬利、中國科學院國際合作局局長曹京華、國家科技部港澳台辦副主任徐捷、中國學技術協會交流部副部長張森、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港澳台辦主任鄒立堯等的接見。

科技基金與各個部門就2018年各項工作的細節及安排進行了深入的交流,包括:新建國家重點實驗室、聯合科研項目資助、澳門專家進入國家科技專家庫、內地與澳門科技合作委員會第十二次會議、第七屆中藥質量鑒定技術研修班、澳門科技工作者研修班、科普合作及科普導師培訓、舉辦學術論壇、“百人計劃”訪澳、互派人員交流等。此外,亦就推動大灣區科技創新合作、澳門參與國家一帶一路科技行動計劃、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海洋領域科技合作等內容進行探討。各單位都認同,近年來與澳門的科技合作越來越密切,而且內容豐富、形式多樣,並表示未來還將一如既往地全力配合澳門的需要,共同推進兩地的科技合作與交流。

在京期間,科技基金一行還與澳門科學技術獎獎勵評審委員會主席朱麗蘭以及委員高思華、梅宏、韓英鐸會面,向他們介紹2018年度澳門科學技術獎勵工作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