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韓占文院士談『星星的故事』

2018-01-17

【特訊】澳門科技大學將於1月17日(今日)下午4:30在大學N座101演講廳舉行本學期第一場科技大師講座,屆時將邀請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天文學家韓占文先生發表題為“星星的故事”的演講。

韓占文,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天文學家。中科院知識創新工程大樣本恆星演化研究組首席研究員、博士生導師;國際天文聯合會會員;英國天文學會會員;歐洲Ia型超新星計劃的劍橋大學-牛津大學節點成員;雲南天文台學術委員會主任;國家天文台學術委員會副主任。1984年畢業於河北大學,1987年在中國科學院雲南天文台獲碩士學位,1995年在英國劍橋大學獲博士學位。1998年在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博士後出站。2016年獲得何梁何利基金獎科學與技術進步獎天文學獎。

韓占文院士長期從事天文學研究取得了很多的研究成果,主要從事雙星演化研究和大樣本恆星演化研究,給出了恆星演化晚期外殼的拋射判據、單星和雙星的初始-終止質量關係,解釋了銀河系行星狀星雲的分布,提出了鋇星及CH星的形成模型、簡並雙星的形成模型、B型亞矮星的雙星模型,回答了雙星演化的幾個基本問題。其多項理論預言已得到國際學者的觀測證實,如預言的鋇星丰度-軌道週期關係得到了Zacs的觀測證實。

主辦方歡迎社會各界人士屆時聆聽大師講座,如需查詢及報名,可聯絡大學諮詢臺(電話:88972114,電子郵件:registry@must.edu.mo,傳真:2888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