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障人士家長來信:關於早療服務的一點建議

2018-01-17

【特訊】本報收到智障人士家長來信,就有關本澳兒童發展遲緩及早療服務問題發表自己的觀點及建議,來信如下:

“我們是一群智障人士家長,早前本澳某媒體時事節目中有聽眾就兒童發展遲緩及早療服務問題作分享,表示由於衛生局的醫生誤診,導致孩子延誤治療,讓我們感同身受,希望政府能盡早正視問題,以改善本澳兒童發展遲緩的診斷、轉介、跟進及治療等一系列的服務。

我們相信有不少有發展遲緩孩子的家長跟該位聽眾和我們一樣,曾有過類似因衛生局醫護人員輕視或誤判症狀而造成孩子延誤治療的經歷,每次進行定期保健詢問醫生孩子為何會明顯地比同齡孩子落後,是否有發育上的問題時,醫生便會回說:「慢慢來吧,會好的!」,最終導致孩子錯過了不少治療的黃金時間;眾多類似的例子令我們質疑衛生局的醫護人員是否對各類兒童發展遲緩的徵狀有足夠的認識,好讓他們能及時甄別出有特殊需要的兒童作合適的轉介?

就此我們建議政府應定期對前線醫護人員進行兒童發展遲緩的相關培訓,加強衛生局醫生識別兒童發展遲緩徵狀的能力,或與富有相關經驗的民間機構合作,盡早發現轉介跟進,安排治療,讓有需要的兒童能把握好治療的黃金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