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經屋四千單位開隊

崔:氹仔偉龍或新城A區

2018-11-16

崔世安在立法會宣布,明年經屋重開申請會有四千個應市。

【本報訊】備受居民期待的經濟房屋申請將於明年重開,特首崔世安在施政報告宣布,明年開放申請將提供約四千個單位。這批單位來自惹起爭議的氹仔偉龍公屋項目及等待沉降完成的新城A區。

崔世安在施政報告介紹公屋項目推進:新城A區分四期完成興建兩萬八千個單位的目標,首階段的七幅土地規劃興建約七千個單位,明年啟動設計工作;氹仔偉龍馬路預計可建近六千五百個單位,明年啟動第一期設計工作;路氹西側東亞運大馬路預計可建約二千個單位,已開展土地處理及規劃的前期準備工作;發電廠原用地預計可建一千五百個單位,已開展樁基礎工程。

除修訂《經房法》、《社屋法》法案已交立法會外,崔世安兌現其承諾,落實在明年重開經屋申請,提供約四千個單位,但未有交代具體來自那個項目。另明年公佈社屋申請確定名單、實施社屋恆常申請。

「明年將重開經屋(申請),呢個係事實嚟!」回應記者提問的崔世安說,他與司長羅立文已先後表達明年重開經屋申請,而現時新城A區和氹仔偉龍項目的建築計劃進行得「如火如荼」,前者已出規劃條件圖,後者也有工作中。

具體四千單位來源,答了多次才答出來的崔世安稱,上述兩項目的工作計劃同步進行中,「我當然希望兩樣都能夠成功啦」,但只要其中一個可以就已符合四千單位之供應,「如果你要我一定選擇一個來答覆你,我係答覆你係是先偉龍馬路,跟住是A區」。

前任特首領導政府提出的跨屆的萬九公屋項目,而崔世安提出的新城A區兩萬八公屋項目至今則未建成一間,責任是否又交下屆政府?崔世安不表認同,「我諗我嘅角度同你嘅角度、看法可能有啲不同」,因現是土地和財政資源較充足下交下屆政府,是有利公屋政策推動,與過去情況不同。

崔世安相信,土地和財政儲備有充足力量去支持公屋建設,經幾年建設後,公屋供應量會提升,達到當初他們所提出,以公屋及公共設施作為重點建設的目標。

至於屬前任特首提出、萬九公屋項目之一的望廈公屋工程再現阻滯,崔世安說,政府會堅定按終審法院裁決去辦,當然這會令工程時間「有少少」延誤、延遲。

對於會否出招調控仍居高不下的私人樓市以助年輕人上車,崔世安說,已曾多次公開表示本澳私樓價格貴,政府會密切留意樓市情況,若有需要當然會出手。

明年完成總規初案並聽意見

此外,崔施政報告提出,明年會完成城市總體規劃編制的初步方案,並聽取社會意見,並加快新城各區建設。都更方面政府也會早日完成討論樓宇重建業權百分比。並正在制訂都更公司行政法規和公司章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