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工作上升到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層面

2018-11-16

【本報訊】施政報告提出,政府要把青年工作上升到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基礎性、全局性和戰略性的層面,亦將統籌「大灣區青年合作發展計劃」。社會文化範疇的工作則包括:培育一支優秀的學界升旗隊伍,設立「家國情懷館」等等。

行政長官崔世安提出,政府把深化青年工作上升到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基礎性、全局性和戰略性的層面。續說:「青年工作是一項系統工程,政府與社會各界共同努力,以政策與資源為引導,持續、細緻地做好青年工作。致力傳承愛國愛澳的核心價值,增強家國情懷,營造良好的青年成長環境。」

崔世安表示,首階段「千人計劃」共有三千多人參加,成效顯著。不斷優化現有的青年培養計劃,明年將啟動第二階段「千人計劃」,發掘和儲備更多優秀青年。

政府亦統籌「大灣區青年合作發展計劃」,並先行推出「澳門青年灣區實習計劃」,開展一系列以文化體育等元素為切入點的交流實習項目。力爭澳門青創支援服務延伸至大灣區更多城市,助力澳門創新創業就業平台與大灣區其他平台對接,為青年提供更適切的支持。

施政報告列出社會文化範疇的主要工作時間表,當中提出,將舉辦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的系列活動,使學生、青年、家長、教學人員認識國家綜合國力和國民生活實現了歷史性跨越的巨大成就,其中,推出「國旗下的說話 - 學界國旗手訓練營及外訪交流二零一九」,培育一支優秀的學界升旗隊伍。

另一項社會文化範疇的工作是設立一間具「教育、自修、閱覽和活動」等綜合功能的「家國情懷館」,讓青年學生從不同角度認識中華文化和國家的發展歷程,培養家國情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