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開投百五部普通的士

2018-11-16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在施政報告中提出,明年將公開競投一百五十部普通的士。亦會探討輕軌東線連通氹仔客運碼頭、新城 A 區和關閘的可行性,,並研究新城 A 區連接港珠澳大橋人工島和外港碼頭的方案。他也表示,爭取明年完成《使用塑膠袋的限制》的立法程序。

現在立法會審議中的《輕型出租汽車客運法律制度》法案建議,政府將來只向資本不少於五百萬元的公司發出准照,這被批評完全是為大財團而度身訂造,更留有缺口為財團壟斷的士行業而鋪路。

昨日,崔世安在施政報告提出,明年再公開競投一百五十部普通的士,新的一百普通的士和二百部特別的士也明年陸續投入服務,預計的士總數可增至二千零五十部。

輕軌研連接A區人工島外港碼頭

崔世安也表示,輕軌氹仔線將於明年通車,還正在興建連接氹仔與澳門半島的媽閣站,以及其交通樞紐工程,並已開展連接石排灣線的工程;探討東線連通氹仔客運碼頭、新城 A 區和關閘的可行性,並研究新城 A 區連接港珠澳大橋人工島和外港碼頭的方案。

另外,政府將盡快啟動澳氹第四條跨海大橋建設,推進第五條通道的專項研究及初步設計。

崔世安亦提出,推進粵澳新通道建設,落實蓮花口岸遷至橫琴;已在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採用「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新通關模式,將在其他新建口岸陸續應用;探討城際客運票務支付聯通的方式;在大灣區背景下,與灣區其他城市共同研究,推動澳門納入珠三角西岸高鐵規劃的可行性,加快進入國家高鐵網絡。

限塑明年立法

在環境保護方面,崔世安提出,鼓勵減塑行動,引入膠樽回收機,爭取明年完成《使用塑膠袋的限制》的立法程序。

政府也將在建築廢料堆填區內撥出一萬五千平方米,供本澳回收業界競投使用,作為紙張、塑膠及金屬三類廢物出口前的預處理場地;另外,劃出一幅三萬平方米的土地,興建廚餘集中處理設施,以處理每日廚餘量百分之五十或以上為目標。同時,推出「廚餘回收先導計劃」。

狗場原址中央建體育設施

另外,崔世安提出,將在逸園跑狗場原址的中央地段規劃約二點六五萬平方米體育設施用地,維持和優化現有田徑足球場,以及新建一座綜合體育館。運動員培訓及集訓中心亦將於明年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