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70歲教授宣佈選市長 網絡人氣衝擊柯文哲

2018-03-26

【香港中通社3月25日電】台北消息:今年底舉行的台北市長選舉,近日加入“白色力量”陣營表態參選,以評論時政影片走紅的台大政治系教授李錫錕,25日正式宣佈加入選戰,並拋出“泛在野力量”的概念,希望獲得藍綠兩黨的支持。

今年70歲的李錫錕當天一身運動裝,在一眾年輕粉絲中亮相,又上台與粉絲比賽做運動。在政見上,他提出遷移松山機場,打造“松機特區”,用作公園、商場、醫院等用途。不過,這個政策被認為與其他競爭者的政見雷同。

國民黨籍的李錫錕以無黨籍身份參選,在網絡上擁有高人氣,臉書粉絲團成員高達72萬人,與一線政治人物相當。據李本人表示,粉絲當中約有20萬人是核心支持者,且多數為40歲以下青年,與柯文哲的支持族群相似,甚至有不少人是“雙重支持”。李錫錕自稱敢冒險,也不怕得罪人。對於支持者屬性相近的柯文哲,李錫錕形容,政治人物要看“3P”,也就是個性personality、政策policy、執行performance,自己這三項比柯文哲都加分。

另一方面,名醫邱文祥也宣佈參選台北,由於其醫師背景、行政經驗、無黨派色彩,與柯極為相似,被稱為“白色對決”。對於無黨籍人士擠爆台北市長選舉,藍營前立委孫大千分析,年底台北市長的選舉,將是一個群雄並起、相互制衡、全面混戰的格局,邱文祥將瓜分國民黨的選票,李錫錕則將嚴重衝擊柯文哲的基本盤。

有意參選台北市長的民進黨立委姚文智則批評,目前參選的市長人選這麼多,但都沒有人提出如何帶動城市改革的市政理念,包括現任市長柯文哲也沒有,這才是最嚴重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