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俄首腦商定加快和平條約談判進程

2018-11-16

【香港中通社11月15日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俄羅斯總統普京14日下午在新加坡舉行會談,雙方就以1956年《日蘇共同宣言》為基礎加速和平條約締結談判達成一致。此外還圍繞安倍最快明年初訪俄並與普京會談達成了共識。

據共同社15日報道,這是兩人的第23次會談,也是普京今年9月提出在不設任何前提條件下締結和平條約以來的首次正式會談。當天會談持續了約1個半小時,包括僅在翻譯陪同下一對一進行。

安倍在會談後向媒體介紹,雙方圍繞和平條約問題『進行了相當深入的討論』,強調對於二戰結束70多年卻仍未締結的狀態,雙方『就必須畫上句號的強烈意願達成完全一致』。安倍還表示『決心在我和普京的領導下完成和平條約談判』。

俄羅斯衛星網消息稱,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在俄日領導人的會談結束後說:『普京與安倍在會談中商定,俄羅斯和日本將為達成基於1956年《蘇日聯合宣言》的和平條約加快談判進程。』

俄羅斯與日本在二戰結束後一直未能簽署和平條約。日本以1855年俄日簽訂的雙邊貿易邊界條約為依據,要求歸還南千島群島(日稱北方四島)四個島嶼——擇捉島、國後島、色丹島和齒舞島,并將歸還上述四個島嶼作為與俄方簽訂和平條約的條件。莫斯科的立場是,南千島群島已根據二戰結果并入蘇聯版圖,俄方對其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

根據1956年簽署的《蘇日聯合宣言》,蘇聯同意在雙方簽署和平條約後考慮向日本移交南千島群島齒舞和色丹兩島,但宣言未提及國後島和擇捉島的歸屬問題。由於爭議嚴重,兩國自二戰結束至今未能締結和平條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