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謂『魚幫水、水幫魚』

韓國瑜到台中最後一次為外縣市站台

2018-11-16

【香港中通社11月15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周文菁)中國國民黨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長候選人侯友宜、盧秀燕、韓國瑜,15日在台中同台造勢,三人共同簽署由盧秀燕提出的“城市治理合作宣言”。台灣政治學者分析指出,韓國瑜挾著高人氣,在選前最後階段到台中為盧秀燕拉抬,可以起到“魚幫水、水幫魚”的效果,有助保持著人氣和媒體曝光度,也可以幫助盧秀燕開拓更多年輕選票。

“韓流”不只震撼南台灣,也進一步襲捲台中。韓國瑜15日到台中,跟侯友宜及盧秀燕合體,發表“城市治理合作宣言”,高喊“三都合體 迎向勝利”。韓國瑜透露,這次應是這次選舉最後一次到外縣市站台,他必須回防高雄。

在造勢活動前,已有大批市民到場,侯友宜、韓國瑜、盧秀燕在民眾的“凍蒜”(當選)歡呼中陸續進場。民眾高舉手機簇擁,主持人帶領群眾比出韓國瑜的競選號次1號、2號侯友宜,再比出3號盧秀燕,高喊“凍蒜”。

韓國瑜說,他從一碗滷肉飯、一瓶礦泉水開始,真的沒有想到會走到今天這樣;他看到基層民眾過得很辛苦,深深體會強烈的民心思變,如同颱風一樣越捲越大,因此他要給人民宣洩的管道,給人民希望。

被問及盧秀燕雖然沒有韓國瑜那麼大的氣魄,但也非常打拚,在這樣的情況下要怎麼進一步拉抬選情?韓國瑜說,他和侯友宜及盧秀燕“合體”,就是展現團結氣勢,給老百姓一個希望。這是希望的氣勢,要讓台中市民感受到,讓盧秀燕當市長,台中未來會更棒更棒。

盧秀燕說,這場選舉不只是市長選舉,是台灣人民對蔡英文的選舉。台灣人民要跟民進黨“直球對決”,目標是下周六投票六都至少要贏三都;六都過半,國民黨就贏了。盧秀燕語畢,台下馬上熱情高喊“全壘打”。

為了達到勝選目標,盧秀燕表示,選前的合作也要延續到選後的共同治理,要針對經濟與空污等問題密切合作。盧秀燕還打趣引用三人特色新創口號,要支持者全力支持。她說:“禿子、漢子、燕子,要讓台灣人民有好日子。”

  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系教授楊泰順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韓國瑜成功完成“三山造勢”後,在最後選前的階段,必須保持著氣勢,透過在台中助選,一方面可以幫助盧秀燕的選情,一方面也可以將媒體焦點繼續集中在自己身上,保持其媒體和網絡上的聲量。

韓國瑜和陳其邁將於11月19日進行電視辯論,被視為關鍵一役。楊泰順指出,韓國瑜在較早前的政見發表會上被批評政見空洞,在政策部分需要進一步補強;韓國瑜減少出席外縣市輔選,爭取時間休息,專心準備辯論,是明智的策略。至於韓國瑜提出的“東西可以賣出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的政見,也需要向選民進一步地說明,以加強其說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