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90週年校慶

代理校長形容最黑暗時刻

2018-11-16

【香港中通社11月15日電】台北消息:台灣大學15日舉辦90週年校慶活動,出席慶典的前校長對台大沒有正式校長感到擔憂,代理校長則形容現在是台大最黑暗時刻。

台大今年1月選出有藍營背景的新任校長管中閔,被質疑赴陸兼職等,至今未能獲得台灣“教育部”頒聘書上任。此次校慶邀請台大歷任校長及各屆校友與會,對於校長遴選爭議,遴選委員會召集人陳維昭表示,作為台大一分子,遭遇任何困難,他都會堅持下去。

前校長李嗣涔也表示,在慶祝校慶時也要展望未來,有2個問題待解決,首先是沒有正式校長,希望“教育部長”葉俊榮能依法行政,好讓台大校務運作能恢復正常,否則如何回來面對學生。其次,政府補助台大的經費少了一半,面對世界競爭,如果台大無法提升將是很大傷害,台大只能依靠校友,盼透過校友小額捐款以積沙成塔。

在慶典上,代理校長郭大維致詞表示,在創校90年的時刻,共同期許台大樹百年大計、撰時代新篇,展現台大的社會價值,扮演帶動社會前進與知識創新的火車頭。

除了學習專業知識,郭大維也提到,更應學習辨別是非、慎思明辨,對正確的事情要堅持,不被利益與權益左右。他強調,台大最黑暗的時刻,正是展現台大價值的契機,讓台大引領台灣體驗民主多元價值與法治精神。

慶祝大會也表揚了8位傑出校友。傑出校友代表、台灣“中研院”院士王惠鈞致詞時說,如果大家對彼此沒有包容心,心胸就無法寬廣,社會就會是常態性的對立,他以這個理念和大家一起努力,希望台大朝世界百大的目標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