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爆『白米賄選』疑案

2018-11-16

【香港中通社11月15日電】台北消息:台灣選戰已進入倒數最後9天,15日上午,新竹縣警方接獲檢舉,指稱在峨眉鄉公所內有一批每包3公斤的白米,白米上貼有“感謝新竹縣長參選人徐欣瑩協助”的紅紙,大批警員抵達峨眉鄉公所後展開調查。與此同時,民進黨新竹縣黨部亦於15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指控民國黨候選人徐欣瑩陣營送白米,“假愛心之名,行賄選之實”,隨後並前往地檢署提告。

對此,徐欣瑩陣營於當天下午澄清,這批白米是善心人士楊姓男子所捐贈的。以往楊母固定捐贈白米,今年適逢楊母過世3周年,楊男感念母親善行,擴大捐贈數量,因母親熟識徐欣瑩,因此在7月份委託徐欣瑩服務處協助發放白米,並非徐欣瑩個人所發。

另外,白米包裝上的紅紙也非徐欣瑩或徐欣瑩所屬人員所貼,是善心人士楊男他們為感謝徐而自己貼上的。徐陣營強調,這個活動是單純公益活動,和選舉無關,至於為何會有白米出現在峨眉鄉公所內,他們也不清楚。

民進黨新竹縣黨部主委彭瑞德則稱,之前接獲鄉親反應,有許多家庭收到白米,印有“感謝新竹縣長參選人徐欣瑩協助辦理”字條,經調查白米是民國黨的系統聯絡村里長在縣內發放,但獲贈家戶並不限於低收入戶或弱勢家庭。

彭瑞德質疑,這些每包3公斤白米市價將近2百元(新台幣,下同),數量恐達上千包,已遠超過《選罷法》規範選舉小禮品限價值30元的範圍,堪稱是全台最大規模賄選案。民進黨新竹縣黨部呼籲有拿到這包白米的選民,盡速向住家所在地的派出所繳回白米,也請檢警調單位盡速展開司法調查。

新竹地檢署則指出,目前白米案件已正式分案調查,交由檢察官專責指揮警調搜集相關發送白米資金來源和發送人員名冊,釐清是否涉及賄選。警方已先行扣回1包白米送至檢方做為證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