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大波走訪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

2018-07-27

【特訊】7月26日,外交部駐澳門公署特派員葉大波率公署外交官應邀走訪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常設秘書處,與徐迎真秘書長及秘書處各方派駐代表就中國與葡語國家合作、澳門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臺建設等雙方感興趣的問題進行座談。

葉大波聽取徐迎真有關論壇常設秘書處工作的介紹後,充分肯定論壇秘書處在推動中葡合作方面發揮的積極作用和取得的成績。他高度評價當前中國與葡語國家關係發展狀況,表示中方始終本著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贏的精神與葡語國家開展合作,近年來雙方政治互信不斷增強,在經貿、農業、旅遊、通信、運輸、金融等領域合作成效顯著。中國是葡語國家最重要的貿易夥伴之一,也是葡語國家增長最快的主要出口市場,2017年雙邊貿易額達1175億美元,是論壇創立之初的11倍多。中國對葡語國家投資存量增長90倍,葡語國家對華投資累計達10億美元。雙方關係處於歷史上最好時期,為深化各領域合作提供了堅實基礎和有利條件。

葉大波向秘書處官員著重介紹了習近平外交思想的主要內容,強調在這一重要思想指導下,中方將進一步深化同葡語國家的互利合作,推動雙方在“一帶一路”建設、全球治理體系改革等領域溝通協調不斷取得新成果。他結合貫徹習近平外交思想,對促進中葡合作和澳門平臺建設談了看法,同時介紹了外交公署的主要職能和工作。

徐迎真感謝葉大波介紹習近平外交思想的主要內容,認為這有助於論壇秘書處同事們進一步理解中國外交的指導思想和政策走向。她感謝公署長期以來對秘書處工作的大力支持,感謝葉特派員對秘書處工作的指導,表示葉大波所談的幾點看法既有宏觀層面的戰略思維,又具有操作層面的現實針對性,秘書處將進行認真研究,不斷加強和促進相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