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沙流失‧政府冇計

2010-03-03

【本報訊】黑沙海灘近年備受「黑沙」流失困擾,亦曾以「黃沙」補充,港務局局長黃穗文透露,現時流沙問題未有進一步惡化,而跨部門小組已收到初步研究報告,正評估分析建堤壩、補海沙等措施可行性,唯未有具體落實的時間表。  

黑沙流沙未有惡化 黃穗文昨日於黑沙出席活動時被問及其海沙流失情況,表示當局一直有派員駐守黑沙,監察流失情況,而根據觀察,現時流失問題沒有惡化,只是在不同季節時,有時流失較為嚴重,有時則反而多了,她希望在堤岸工程完成後,能有助減少這些季節性的變動,好增加沙量之穩定性。 不過,黃穗文(見小圖)坦言,面對流失的情況,當局也難以阻止,因為這涉及附近水域的整體環境,不過她們並沒有實際流失數字。黃指出,在過去的十多年間,鄰近水環境變化巨大,如澳門及橫琴等填海多,且這又位於十字門航道,絕對影響了海浪的波長等各個方面。  

需研究報告建議之可行性 政府去年委託內地水利部門就黑沙海灘情況展開研究,尋找流失較快之原因,以研究論證,尋求解決辦法,看如何能盡量減低黑沙的流失率。黃穗文說,現已有初步結果,其中亦提出了解決建議,包括物色與黑沙相類似的沙來填補,黑沙灣外圍建造堤壩攔阻波浪等,但具體細節的應對方案還需與工務部門、民署共同討論,研究其可行性,並配合政府在這一帶的發展規劃,故現階段沒有任何時間表。 她又提到,由於黑沙與別不同,在尋找類近的沙源補充較為困難,雖現未找到合乎要求的,但相信附近地區會有合適之沙源,無須到國外去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