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國昌批部門膨脹官員一身多職 特區中了柏金遜定律

2010-03-19

【本報訊】雖政府提出要理順架構職能唯毫無實際措施,議員吳國昌就批評當局已深陷「柏金遜」定律中,不斷成立各式各樣的機構部門,放任公共行政架構不斷膨脹,致諮詢錯漏百出;議員關翠杏同指摘這問題實令公共行政無法改革,促行政長官為此創新,解決問題。 政府的諮詢架構組織不斷增加,議員吳國昌多次就此批評政府,中了柏金遜定律。又批評今年行政法務領域中,欠缺城市規劃法及醫療事故法,認為有關的缺失不單是行政法務範疇所造成,亦與各部門各自為政,與行政法務司長不協調所造成。背後原因,亦與政府設立多個小組及委員會、令行政架構不斷膨脹、個別官員身兼多職有關。 吳國昌更批評,在一些諮詢過程中,一些政府部門對「畫餅充饑」的概念規劃諮詢仔細,但欠缺細則性諮詢,出現選擇性諮詢或不諮詢情況,更有出現向非項目受影響範圍居民諮詢的錯誤性諮詢,導致項目胎死腹中或者強行後引起民間反對的情況經常發生。政府又可知造成這種帽子戲法的背後成因是甚麼?最後還向陳麗敏致送了「誰是元凶」字句,促請政府研究造成這種行政架構膨脹的真正原因。  

中央招聘解決不了官員兼任 之後發言的議員關翠杏表示,所謂的法律改革、公共行政改革等,就是要從原制度中找出不足去改善,而崔世安由參選至今一直強調「傳承創新」,到底今後政府在運作上如何創新,施政報告並無交代。即使是要推行的中央招聘制度,雖方向沒錯,唯只針對中、低層公務員職位上,改變不了現有高級公務員之任用,而現時又出現了如此多之兼任情況,如新的新聞發言人其職務重重疊疊,令各司長、局長都持續兼任多個職位,社會對此已甚有意見,大眾並質疑如何能理順各項工作,更可能怠慢原先之主職。而且「部門一個一個地增,辦公室一路一路地加」,這系列架構問題,已非行政法務司能力所能處理,也只有行政長官出手才可解決。  

唯行政長官才能解決 關翠杏還謂,特區已經過了十年,每年施政辯論結論就是行政法務問題極之嚴重,至無法解決的地步,箇中問題相當明顯,就是出在政府架構職權不清,各司各法,各管各的,這可從當局修訂十六項職程中只有行政法務司的完成就可見一斑,是否還要就此再爭論多十年。她批評政府沒有整合、統一之概念,質疑如何可推行各項改革,冀特首及司長要認真思考,讓第三屆政府在解決這問題上有所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