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化諮詢機制統一規範

2010-03-19

【本報訊】在昨日首日的行政法務領域辯論中,有議員指出現行諮詢各不相同,司長陳麗敏甚表認同,稱正研究一套規範性指引供各部門執行,訂定諮詢的對象及時效等,以便更好收集意見,助政府更科學決策。  

諮詢分清對公眾還是專業 陳麗敏在解釋具體優化諮詢時表示,政府提倡科學、民主決策,就定要加強諮詢及科學論證,故當局會規範進行諮詢的機構,避免再出現各部門在諮詢過程上有不同的做法。為此有關方面最近已與部份部門及專家討論,研究訂定指引,列出視要諮詢的內容性質,劃分向全民公開,還是針對某些專業人士進行,並對意見收集之時限等作規範,助政府制定政策時既民主又科學。  

公務員已有渠道提意見 對於有議員質疑為何公共行政改革諮詢委員會卻沒公務員或其代表,陳麗敏回應說,因為公務員本身已有適當的渠道,可主動反映相關意見,未來會加強其暢通性,並考慮到他們一般較關心自身的福利或工作改善等,而行政改革亦非只有這些,故著重安排社會人士加入。她最後又補充說,或研究推更多機制予公職人員提意見。 關於電子政務之推進,行政暨公職局副局長杜志文代為回答道,未來當局會朝加大統籌協調、提升服務質素及行政效率、配合行政改革三方面繼續對此深化,今年會制訂新一個五年的電子政務發展規劃。 就區域劃分問題,陳麗敏強調一切會「以民為本,服務大眾為上」,重質量質素,及對象,做到最好,故才會在北區設政府綜合服務中心。又透露,將於二零一二年將政府所有涉及對外服務全部進駐其中。  

陳司承諾多項工作會「好快」出台 另外,陳麗敏又承諾,公務人員津貼、民署人員通則、公務人員司法援助及公務人員傷病等特別需要援助的四項方案,將會「好快」就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