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麗敏談適度問責 高天賜認一人做事一人當

2010-03-19

議員馮志強昨天在辯論行政法務範疇的施政方針時,批評行政法務範疇的施政方針對於行政長官提出建設「陽光政府」卻隻字不提,認為陽光政府需要符合政務公開、轉變政府的職能及規範政府的行為、執政為民這三個標準。他建議政府不要搞甚麼行政道德委員會,而應設立行政復議委員會,作為解決紛爭的渠道。他還認為政府應把調查研究形成風氣,不但行政長官下區聽意見,司長、局長和廳長也應走出去聽意見。 高天賜高批評政府,官員問責形同虛設,現時的「過冷河」制度只是規範主要官員離任後,認為應「一人做事一人當」,明確司長在批示時所需承擔責任。陳明金認為,官員問責制度應建立做得不好要落車的制度,使之制度化。  

馮志強倡設行政復議委員會 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在回應時表示,施政方針中已有具體提出建設陽光政府,比如提出「優化公眾諮詢機制,促進社會積極參與」。她說政府會對於諮詢及諮詢組織、運作作規範,同時要統籌、協調,令到各方平衡。在制定法案時會充分研究、諮詢、分析,因此要優化公眾諮詢機制,促進社會積極參與,讓不同階層的市民積極參與,提意見。 她說,施政方針還提出增強廉政建設、提高施政透明度、健全官員問責制等方面,都是可以推動建設陽光政府。 陳麗敏還解釋了何為「適度」問責,她表示,以前有人認為,官員一犯了錯,就要立即下台,要炒。但在公務員紀律制度方面,在紀律程序之後證明了其有罪或做了錯事,訂定的懲罰是按照其罪輕或重來定;在公職法中,有書面申誡、罰款或中止任期等,這些制度就是問責。總之,要劃分清楚,每個層級人員的責任到甚麼程度,是政治責任,行政責任或法律責任。她認為,未來將會劃分每個司長範疇和權責,以便日後加強推行問責制。行政法務領域亦會協助各領域司長,做好相應的立法工作。 對於馮志強議員希望政府提早向議員提交施政方針文本,以便可以有時間作詳細研究,陳麗敏表示接受批評,希望下次提前些交給議員。她解釋這是因為這次是正式印刷,工作量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