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士氣非只加薪

2010-03-20

【本報訊】政府表明將會研究啟動公務員加薪方案,又會調整津貼,回應公務員訴求。對政府的工作,議員李從正認為,不是單派錢便可以提升公務員士氣,希望政府多了解公務員的真正訴求,尤其落實官員問責制度,讓責任明確,重整公務員隊伍士氣。林香生認為,除推行官員問責外,要政府內部橫向監督和公開監督同時發揮作用,認為應向公務員內部多推廣責任制,使之由內而外地做好工作,發揮監督作用。 加薪是每名打工仔喜歡聽到的好消息,亦是激勵工作士氣的最有效、最直接方法。公務員加薪方案已被政府列入研究之列,這就能提升公務員的士氣和提升行政效率嗎?李從正對此不表認同,認為要激勵公務員士氣,加薪以外,還要顧及心理需要。他批評,現時的官員問責制度,只是事後要其負責,平庸的官員也好,犯錯官員也好,有錯就應解僱,藉提升官員的責任意識,避免不當行為的發生。  

公務員怕負責 正由於官員問責未完善,李從正和林香生感到,公務員隊伍士氣受到怕負責任的負面氣氛影響。林香生表示,公務員隊伍內存在﹕「你簽名、你負責,我簽名、我負責!」情況,為怕負責任,中高層公務員相互推卸誰為文件簽名。又指出,政府雖內部有透過審計署和廉政公署的內部/橫向監督機制,但未能達到成效,有需要透過增加外部監督,而官員問責制,則有助發揮內/外部監督作用,促請政府落實。 張立群提出,特區成立十年內,有沒有官員由於問責制而辭職?如果沒有發生此事,證明現有的制度有效。 陳麗敏接受李從正和林香生的批評,認同透過不是加薪和調整福利待遇,就可以提升公務員士氣。又表示,理解前線公務人員的壓力,將透過心理輔導、加強上下溝通、調解機制等,回應公務員,尤其是前線公務人員的訴求。 重提問責制,她表示,過去十年,曾有部門官員需要問責,除涉及刑事外,亦有公務員違規,特區政府過去沒有設立問責制,第三屆政府有需要加大問責制。她不希望見到公務員出現違規的情況,一旦出現,將按其嚴重性透過刑事或紀律程序進行處罰。為達致陽光政府,有需要加強問責制和透明度,包括加大與居民的溝通,做到既民主又科學決策的政務工作,也做到內部、外部加強監督。又透露,已有一系列的法律,包括國際公約、本地法律,行政長官快將訂出規範性文件,清晰指出某一層級的官員或某一部門的職責,制定行政、法律、政治的問責。當局將會對官員加大培訓,讓他們認識相關的法律:「不要讓他們說不知道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