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驗毒不可行

2010-03-27

【本報訊】青年北上濫藥問題日趨嚴重,議員劉永誠建議,政府在口岸進行抽尿驗毒,防止青少年北上濫藥。保安司司長張國華表示,由於本澳欠缺相關法律基礎,抽尿驗毒方法在澳門並不可行。 議員陳美儀和劉永誠表示,青少年濫藥情況趨嚴重,當局應予以重視。劉永誠更提出,政府在口岸進行抽尿驗毒,防止青少年北上濫藥,又可減少青少年攜帶毒品入境。 香港推行校園驗毒計劃阻力不少,張國華表示,由於本澳欠缺相關法律基礎,抽尿驗毒方法在澳門並不可行,需要獲社會主流共識和修改法律。未來將繼續保持與內地、香港和鄰近國家毒品訊息交流,掌握毒品最新情報。  

外地取經加強消防拯救能力 另外,本澳高樓大廈和大型建築物越來越多,令人關注到突發事件的拯救能力。張國華表示,將會派員到香港和新加坡取經,加強突發事件的拯救能力,尤其是隧道救火和超高樓層的救火工作,配合未來澳大橫琴校園區行人隧道的啟用。 劉永誠亦指出,《消防安全規章》部份條文過份苛刻,如消防門耐火時間需達六十分鐘,認為有關規定既撓難業界,又不環保,希望新修定的《消防安全規章》能更切合澳門實際環境。張國華透露,《消防安全規章》的修定由工務局負責,認同由於新技術的出現,在制定時有需要聽取市民和業界意見。 另外,議員亦關注到犯罪青少年社會重返安排,希望監獄能為在囚青少年提供培訓,協助他們社會重返。張國華則稱,考慮修例強制要求在囚的二十歲以下青少年接受教育,為他們提供教育的機會。現時,在囚的十六至二十歲青少年合共有一百二十二名男、十二名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