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司:工程審批已加快

2010-04-01

【本報訊】多位議員昨向列席的工務範疇官員發炮或「施壓」,批評工程審批緩慢,促加快改善。而劉司則回應說,當局已加快審批作業了,籲業界不要只著眼於資金多、規模大的項目審批。 議員陳明金批評工務部門工程審批慢,並將責任推卸給其他部門,希望工務部門深思工程審批慢成因。又希望,官員少講一些空話,真正解放思想。  

陳明金轟卸責予歐文龍 陳明金批評工務部門,每年都講優化和簡化,始終不見改善,認為問題所在正是部份主管官員思維有問題。又將審批慢的原因,推到前司長歐文龍身上,指是那時代留下來,但是有關官員似乎忘記了,由歐到如今劉司長時代,他們都是工務局的官員,弄到如此,他們是否一點責任都沒有?可以全部推給歐文龍嗎?不論遇到什麼事,是否都可以撒手擰頭,金盆洗手!  

沒城規何來城規要求 陳明金反映,工務部門有兩個剎手鐧,一就是將責任推到其他與工程相關的部門,如水、電、環保局、衛生局、消防局等,另一個是區域規劃。他質疑劉仕堯,長期以來澳門究竟有無區域規劃,甚至是城市規劃?懷疑連劉仕堯司長自己也被一大堆的規劃弄得模糊。在司長和官員都講不清澳門的城規是什麼,以此為藉口,不按時發出街道準線、不按時批准申請,是不是想澳門以後都不起樓,或者只能給極少數人玩晒?對於因政府拖延審批,令投資受到損失,政府會否賠償?他促請劉司長,思考辦法,令屬下的官員少講一些老話、空話、假話,真正解放思想,破除官僚主義和摒棄陳規陋習。  

改思維陋習做好工作 麥瑞權倡政府特事特辦盡快審結歐案,加快處理不涉歐案的工作,並重振公務員士氣,提升效率,尤是工務部門,還促請加快批出工程予業界。劉永誠亦批評工程審批進度緩慢,並希望當局糾正少做少錯的思維。馮志強冀司長著重實際,提高效率才是最關鍵,更戲言:「如果不是,連我們這些「保皇黨」也會出來嘈的!」  

效率改善續努力 劉仕堯強調,批則效率改善非一、兩年見效,雖未達業界所期,但也非如斯慢,政府已持續去改善,現時分類審批效率是有成效的,部份較過去縮減一半時間,是大家只著眼於大項目,忽略其他小工程。而當局會續努力,也與其他部門研究如何加快涉跨部門的審批。至於大項目,他解決因所涉的範圍自是較廣,如交通、景觀因素等,故有關部門實要較多時間去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