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山湖是湖? 徐區針鋒相對

2010-04-01

【本報訊】議員徐偉坤發表離島醫院選址映山湖及超高樓遮擋世遺景觀的言論,隨即引起區錦新及關翠杏兩位議員不點名回應。區錦新質問為何不採用現成土地建院,而選擇填湖造地,至於,醫院建於新填土地後下陷,最終由誰負責? 議員徐偉坤談及離島醫院選址時表示,「南灣湖、西灣湖,大家都耳熟能詳。」他更自認敝鄉,聲稱第一次聽聞映山湖:「在街上隨便問任何一個人,相信都沒有人答得上是乜冬冬。」徐引述報章報道,「所謂映山湖原來是當時填海造地填剩的水潭!」他希望司長轄下的部門做好醫院設計和批則工作。 議員區錦新不點名回應徐偉坤:「未聽過就代表沒有!好彩不是盲的,如果是盲的,見不到就等於世界不存在了!」有人指映山湖是一個水氹,區稱,「幾萬平方米的水氹,那個水氹真是很大!」 區錦新稱,議會內有工程師出身的,都知道不應該在新填出來的土地上立即興建大樓,他以「澳門蛋」地陷為例:「新醫院建成後會否下陷?到時誰會負責?」新澳門學社的議員早前向政府建議三幅可建院的地段,其中一幅達二十多萬平方米,與政府提出的選址只是一路之隔。 區錦新再次質問,為何不採用現成的土地,而決定填湖造地。他指出澳門實際需要增加儲水容量,映山湖就是現成的儲水塘,只需進行一些工程,便可發揮儲水作用。 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指,那地段是更適合的。因為那幅地後面是一座山,前面是一條路,更不是主要的交通要道。」他指出,其他建議興建醫院的地段,其實是靠近一條主要的交通要道。他指出,將來有一條高速公路,車輛往來港珠澳大橋澳門落地點與橫琴口岸。  

徐:保世遺亦要顧經濟 議員徐偉坤也評論超高樓遮擋世遺景點的現象,「澳門有這麼長遠的歷史,建築物要保留起來,可以多到令發展進程寸步難行。」又說,「如果我們不想返回捉魚時代,澳門在做好世遺保護工作的同時,亦要顧及經濟持續發展。」 然而,議員關翠杏也不點名回應徐偉坤的超高樓言論:「大家為何要強調城市景觀的問題?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深思,澳門甚麼叫做發展休閒的旅遊城市?甚麼叫休閒?它的目標到底是怎樣?大家到底有沒有思考過這個發展方向應該如何?」 劉仕堯表示,早前發生松山燈塔的事件,當局仍與興建高樓的承建商探討解決方案,他形容是非常艱鉅和困難的,並希望不會再出現同類問題。劉仕堯表示,四月將安排研討會,邀請國家的世遺專家、業界及社會人士提出意見。 劉仕堯希望盡快解決問題,否則對雙方帶來損害。他指出,「對發展商當然是第一損害,付錢買了地又不能建樓,那些土地本可建房推出市場,舒緩供應不足。」但他沒有再談論對另一方有何損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