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有僭建違法人自願清拆

2010-05-04

【特訊】自上月中「非法工程跨部門常設拆遷組」(下簡稱「拆遷組」)啟動清拆行動以來,土地工務運輸局陸續收到違法人自願清拆的申請。政府重申,會密切監察違法人是否完成清拆工程,倘若限期內仍未完成清拆,拆遷組仍會採取行動清拆餘下僭建物,費用由違法人支付。 三月份,政府對二十一宗非法工程個案刊登限期清拆告示,包括天台僭建物及公共樓梯加裝閘門等個案。至目前為止,拆遷組總共清拆了十三宗僭建物,此外,有五宗個案申請自行清拆,其中燒灰爐街峰景花園天台僭建屋自願清拆工程將近完成。  

不會忽視高層大廈僭建 與上述十多個被清拆的個案有別的是,位於燒灰爐街廿四至廿六號峰景花園不是低層樓宇而是樓高十五層的大廈,違法人將兩個頂層單位打通,並將其中一單位出入口違規封閉,但當事人並在兩個打通單位的天台上興建一座逾一千二百呎的僭建屋,更將天台樓板打通,建造獨立出入口連接單位與僭建物,配上精緻的裝修,仿如複式豪宅。自去年底接獲居民投訴後,土地工務運輸局一直跟進該違法工程,但違法人沒理會政府發出的禁止施工令,繼續施工。 直至土地工務運輸局於三月十九日於報章刊登告示,要求工程所有人立即停止工程及盡快清拆僭建物後,違法人才向局方表達清拆意願,並於三月二十六日遞交自願清拆計劃,但一直未有正式展開工程,現場只有小規模清拆。局方繼而在三月三十一日向違法人發出最後決定通知,要求在八日內自行清拆僭建物,以及將受影響的地方恢復原狀後。  

聽取勸喻已自拆近九成 其後,局方收到違法人申請,要求將清拆工程順延一周。考慮當事人有自願清拆的意願,且只延期一周,局方亦酌情地接納其請求,容許清拆期限延至本月九日。若逾期仍未完成,拆遷組將按既定程序清拆僭建物餘下部份。而至五月初清拆工程已完成約九成,僭建物牆身及頂蓋經已拆除。 此外,土地工務運輸局四月底亦陸續收到兩個自願清拆申請,分別是山洞巷五號翠華大廈及東望洋新街第一四一號的祥盛大廈天台僭建物,局方亦已核准於限期內清拆。政府再次重申,對於市民自行拆除僭建物的合作態度表示歡迎,但對於拒絕自行拆除僭建物的違法人,政府在拆除有關僭建物後,將追繳工程費和罰款,絕不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