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回應特別職程法案意見

2010-06-23

 【特訊】特區政府將透過對衛生局的特別職程作出整體性的修訂,從而規劃衛生範疇不同專業領域的發展方向,配合其科學發展,並界定各個職程間的相互關係,以配合衛生領域政策的長遠實施,完善整個醫療衛生架構。 修改衛生範疇職程的重點是希望通過人員職程的重新修訂,更好規範各個人員職程的職務內容,尤其是需要擴大個別專業的工作範圍,以配合其他醫務專業的工作,重整個別職程的職程架構。 在草擬各個人員職程法案的過程中,衛生局一直與各個主要醫療及專業團體保持緊密的溝通,收集醫療人員對職程的要求,其中衛生局將各級醫生希望能夠提高退休後的生活保障的意見,寫入新職程並通過薪俸點調整加以反映。 經綜合各方意見後,得到共識,提出了較原方案更為優厚的修訂,即現時呈交給行政會的新職程法案建議。換言之,最高級專科醫生的薪酬頂點加津貼,每月接近八萬元,較之現時醫生職程頂點為700點,另加65%的薪酬增補津貼(即每周工作多九小時加上隨傳隨到之補貼),薪俸點增加高達29%。整體而言,各級別醫生其薪俸水平亦有20%至10%不等的升幅。最重要的是,新職程法案規定無疑較現時更能提高醫生退休後的生活保障,這正好回應了普遍的醫生的訴求。 表:醫生職程之收入比較  

*按現時每薪俸點59元計算 另外,在修訂《高級衛生技術員職程時同樣經過溝通和諮詢,並因應職業及專業的發展需要,故在法案內建議增加相應的職級及職階,調高職程的起薪點及各職級的薪俸點。值得一提的是,將具備放射治療、康復治療及營養範疇學士學位的診療技術員納入高級衛生技術員職程,主要是因為上述三種範疇的人員所要求的專業和職務內容有所提高,這既是職業的長遠發展所需,也是符合國際上對上述專業人士的資格和能力的要求。致於診療技術員提出的不滿,其實衛生局化驗室的工作由兩種層級的人員擔任,分別為化驗範疇的高級衛生技術員及診療技術員。診療技術員所擔任的實質工作是輔助化驗範疇的高級衛生技術員執行日常工作。上述兩種職程均有特定的職務內容。新修訂的《診療技術員職程》亦因應他們的學歷提升,以及職務內容的修訂而對職程的起薪點及各職級的薪俸點作出調整,由$25370至$43365,升幅為25%至34%。